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务要闻
追寻先贤足迹 继承优良传统
来源: 日期:2018-04-25 10:53:24

  温州是浙江民盟的发祥地。近年来,温州民盟持续推进“追寻先贤足迹”系列活动,深入挖掘珍贵史料,传承和弘扬民盟优良传统,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4月9-12日,在民盟浙江省委会巡视员徐向东、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何民的带领下,民盟温州市委会机关同志和有关盟员一行先后赴常州、上海开展“追寻民盟先贤——刘焯、赵超构足迹”的调研考察活动。

  在常州,考察团一行在民盟常州市委会、农工党常州市委会机关同志的陪同下,专程赴刘焯生前执教并担任校长的南宅小学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参观了校内的农工党常州市革命活动史料陈列室,在刘焯专题展柜前,讲解人员着重介绍了有关情况。刘焯生于普通农民家庭,却胸怀大志,忧国忧民,为追求真理,积极投身民主革命。1930年加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农工党前身),抗战初期辗转到温州,参加浙江最早成立的民盟组织“民盟永嘉五人小组”。抗战胜利后,回到常州,领导成立农工党武进城区临时工作委员会(江苏最早的城区农工党组织)。同时,他一生致力于教育,曾担任过多所小学校长,其中包括温州广场路小学。抗战时期,温州三次沦陷,广场路小学沦为瓦砾堆,刘焯呼吁奔走,才使校舍得以重建。

  当天下午,考察团一行与民盟常州市委会在“盟员之家”进行了座谈交流。民盟常州市委会原主委赵忠和、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何民分别介绍了两地的民盟发展历程以及参政议政、自身建设、服务社会、课题调研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成效,并就“盟员之家”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常州期间,考察团一行还走访了李公仆、史良故居,民盟先贤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力量深深感召着大家。民盟常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翠娥、副主委魏继斌等进行了陪同接待。

  在上海,考察团一行在民盟上海市委会宣传部长王海波带领下,走进著名报人、民盟先贤赵超构先生的工作地。在新民晚报总编办主任马息壤,民盟上海文新支部俞亮鑫、金姬陪同下,实地参观了新民晚报社,了解了赵超构先生在新民晚报工作的一些经历。赵超构,原籍浙江文成,生于浙江瑞安(今文成县)。中国著名新闻记者、中国晚报界泰斗式人物、《延安一月》的作者、《新民晚报》原总编辑。新中国成立后,主持《新民晚报》工作。曾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

  在新民晚报社展览走廊,可以看到赵超构先生的塑像,以及挂在墙上的两幅书法作品:“宣传政策、传播知识、移风易俗、丰富生活”及“飞入寻常百姓家”。马息壤主任介绍,这两幅作品分别是赵超构先生提出的办报理念和编辑方针。随后,又在马息壤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新民晚报融媒体指挥中心,让大家看到赵超构先生生前所在的新民晚报,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离开新民晚报社,又与陪同人员在民盟上海市委会进行了一番座谈交流。盟员俞亮鑫,曾与赵超构先生共事过,据他回忆,在新民晚报,同事都习惯称赵超构社长为“老将”,在他看来,老将最大的特点是“说话很少,喜欢干实事”。随着俞亮鑫的讲述,让大家对赵超构先生的认识一步步加深。他的平易近人、高风亮节、才学渊博,都让我们对他充满了敬重。

  此次“追寻民盟先贤”调研考察活动,虽然只历时四天,但给每个成员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可以说无形中也为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正如徐向东巡视员所说:“努力挖掘和充分利用身边的盟史资源是我们每个盟员继承民盟光荣传统的职责,沿着先贤的足迹,寻找先贤的印痕,寻找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特别是温州作为浙江民盟的发祥地,温州的盟员要见贤思齐,继续沿着民盟先贤的足迹奋力前行,从老一辈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中体会民盟精神,进一步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做出每一位盟员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