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基层动态   ->   鹿城区基层委
听傅国涌先生谈百年教育史 叙教育人参政议政——记民盟鹿城区教育一支部活动
来源: 日期:2018-04-19 15:17:00

  “一旦我们真实的领悟到,记忆是我们的心灵,可以超越个体和肉体,进一步明白历史的宝贵,它是一个民族的心灵,也是人类的心灵。”2018,温州市建设小学90载华诞,回望将近百年的办学教育的记忆,它融入了中国近代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建设小学是民盟鹿城基层委的发源地, 4月8日下午,民盟鹿城区教育一支部全体盟员来到发源地,参与了学校的“沐砚讲坛”,本次讲坛邀请温籍著名学者傅国涌先生,为大家做《百年中国教育演变史》讲座,从历史的视角讲述20世纪百年间中国教育的发展历程。本次活动由温州市建设小学主办,民盟鹿城区教育一支部与民进鹿城区基层委联合协办。鹿城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施文明与《温州教育》主编林日正应邀参加活动。

  傅国涌先生的讲座从教育的“时间性”和“超时间性”的命题开篇,对比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以“在整个文明史的脉络中”、“在中国与世界的碰撞中”、“从120个留美幼童到留日潮”、“由科举与学校的废兴”四个视角理解中国现代教育,阐述现代教育的基本内容:“人文教育”、“科学教育”、“公民教育”,并介绍百年间各种新式课本的革命,以及蕴含的教育导向的历史变化。重点梳理了温州近百年间涌现的各位教育名家,以及温州学堂开办等历史。“过去的现在,现在的现在,未来的现在。”傅国涌先生将教育纳入历史的哲思中,探索“教育演变”的宏大历史课题。

  盟员们听得如痴如醉,讲座结束之后,支部主委邓明慧组织大家就“教育人如何参政议政”为主题展开讨论。邓明慧主委首先向全体盟员讲述了民盟鹿城区基层委发展史:从建设小学老校长薛寿椿校长任民盟温州小教支部主委,到特级教师缪笑竹老师(当时也是建设小学教师)将小教支部升格为民盟鹿城总支并任总支主委,再到如今应真主委将民盟鹿城总支升格为民盟鹿城基层委。接着向大家传递了一个喜讯:支部盟员林纾怀、邓明慧、诸葛献跃荣获盟市委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三等奖,希望今年有更大的收获。然后向大家传达了基层委应真主委鼓励盟员人人参与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具体举措。最后向大家分享自己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心得体会并分发了自己近期被盟省委录用的几篇社情民意信息,让大家熟悉撰写格式,鼓励大家积极把身边的社情民意撰写成信息,让咱老百姓的牢骚变成政府着力解决的问题。

  盟员们纷纷展开讨论,决心让“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真正成为每一位盟员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