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总统与我的二十年之约
来源: 日期:2018-01-04 13:53:41

  胡臻 温州医科大学

  青晖一抹送秋凉,枯荷添色石塘,风飘柳枝留春残,水鸭孤影轻荡。独立雨中寒山远,芳草暗香自漫,人间真气无觅处,天地有恒无常……

  火车高速地向南方驰去,我从手机里找出几张昨天在南京中国最美乡村横溪石塘拍下的一组枯荷的照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里,望着枯荷,我思绪万千,春夏秋冬,四时更替,感岁月沧桑,情怀依旧。

  就在上周,我收到了纳米比亚国父,开国总统努乔马先生的特别助理以纳米比亚总统办公厅名义发来的邀请函。邀请函邀请我在2016年11月7日15:00到南京市环陵路的紫金山庄与前总统相聚见面。让我惊喜的是,在正式会见时,我还见到了努乔马夫人、以及许多工作人员。其中不少的人还是我以前共同工作过的同事。身为国父的努乔马居然在他访问中国的百忙之中要见一位普通的中国医生。这令我非常感动。

  在简单地寒暄之后,我把准备好的礼物献给了努乔马先生,当我拿出二十年前我在纳米比亚与总统以及总统97岁的老母亲三人的合影照片时努乔马总统非常高兴,他默默地注视着照片窃窃自语地说:“在太好了,太难得了!”随后把照片转递给身边的夫人,对我说:“这照片很珍贵啊,我的母亲5年前去世了,她非常长寿,谢谢你”。努乔马先生的暖心话语把我带回到了二十年前的一段往事。

  1996年4月,我受中国卫生部的委派,担任中国医疗队队长,被派遣到位于非洲西南部的纳米比亚共和国执行国家医疗援助任务,在首都温得和克中心医院驻扎下来,开始异国行医。

  开始的时候,当地群众对我们的中医疗法并不熟悉。医院挂出中医部牌子后,最初的门诊量并不可观,但凭借精湛的中医医术以及病人的口口相传,我们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每天前来就诊的病人络绎不绝,把候诊大厅挤得满满的,并引起了纳米比亚时任总统努乔马的关注

  大概是在到纳米比亚两个月后,我第一次收到了努乔马总统的邀请。对于和总统的初次见面,我至今印象深刻。那是在总统府后院的一个小房间内,我见到了这位受举国上下拥护和支持的总统。在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时,努乔马总统已经微笑着走到我前面,并用双手有力地握住了他的右手。

  初见总统的我,心里是紧张忐忑的,但热情健谈的努乔马总统让原本紧张的我渐渐平稳了下来。“上午好,胡医生,非常高兴认识你。”“由于你们的到来,使得我们的人民增加了就医的机会,对疾病的治疗也多了一种选择的方法。”在轻松自在的氛围中,我结束了和努乔马总统的第一次会谈。

  能和一国的开国总统近距离接触,已让我觉得特别幸运。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在首次见面结束3个月后,我再次踏进了总统府。这一次,我不是作为总统的宾客而来,而是“总统的私人医生”。

  虽然在总统府工作的日子并不轻松,但努乔马总统的厚爱让我特别感动。记得在一个中秋节的时候,他派人给我们送来了一人多高、80多斤重的深灰色大鲨鱼。从工作人员的口中,我了解到这条大鲨鱼原来是努乔马总统亲自从琼斯海湾附近钓的,特地送来慰劳中国医疗队。对于生在温州、长在海边的我来说,这份超大的海鲜礼物,至今想来仍然让我感到特别温暖。

  而这样的温暖,在纳米比亚行医的两年里,我还感受到不少。在1998年回国后,我把这些难忘的经历都写进了他的散文集《总统府里的中国医生》。记得在我完成纳米比亚工作任务,告别努乔马总统时,他告诉我说:“我会到中国,有机会的话,我们还会见面的。”当时觉得努乔马总统只是处于一种礼貌说了这样的话,想不到时隔二十年,我们终于再次见面了。

  这时我的手机不断在闪烁着,我看着手机的显示屏,这是一位来自德国朋友的留言:

  “我似乎看到了满池的绽放,在风中亭亭玉立的荷花姑娘,莲蓬犹如倒撑着小伞,托举着颗颗饱满的莲子莲芯,磨砂般湖绿色的叶子,尽情地敞开自己,似乎要遮住水中的莲藕和池中的小鱼……,它们也曾那么美丽,青春,充满活力。

  秋是自然的,枯荷也一样,我依然看到了你们的美丽,因为你们留下的不仅是对花、叶和果实的回忆,更是留下了一池在守望秋风中依然清香,丰满和无限的遐想。

  美在心里,看见了想看见的。”

  胡臻教授、主任中医师,硕士生导师,首届国家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优秀学员)、浙江省名中医、温州市名中医。温州医科大学期刊社社长,历任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温州市中医院副院长等,94年赴巴西任客座教授, 1996年担任中国援助纳米比亚首任医疗队队长, 2006年任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首任中方院长。擅长治疗糖尿病和慢性肾病,出版《中医气化疗法》等10部专著、获浙江省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来华留学教育模范个人”称号。入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专家库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