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民盟界别组市政协委员开展会前调研活动
来源: 日期:2017-12-13 19:24:56

  为迎接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12月12日下午,民盟界别组市政协委员一行13人在界别组组长、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何民的带领下赴五马街道开展会前调研活动,专题就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开展调研。市人民政府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主任、市建美办综合组组长莫光辉,鹿城区名城办负责人陈铣等领导陪同调研。

  温州有2000余年建城历史,如今的市区仍拥有五马街、墨池坊、城西街、庆年坊等多个历史文化街区,总面积将近1.4平方公里。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五马街和庆年坊。五马街为旧城商业中心,是温州近代商业的象征。街区建筑以三四层坡屋顶为主,建筑色彩以青灰色与粉墙黛瓦为主,两旁建筑基本保持旧有风格。庆年坊之旧称为庆善坊,东起信河街,向西转南至丁字桥巷,又岔巷转北至应道观巷,古街老巷,纵横交错,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与人文内涵。

  大家实地考察结束后,回到市政协7楼会议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首先由莫光辉主任向大家介绍市委市政府“两线三片”工作基本情况,他指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是“两线三片”建设的重要内容,如何通过保护、更新和利用,使“古城”成为文化产业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成为温州发展的重要课题。鹿城区名城办负责人陈铣向大家具体介绍了五马街区和庆年坊街区建设进展情况,介绍了街区建设、管理、运营模式等情况。五马街道办事处赵春安向大家介绍了当前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街区居民外迁意愿不强,房子附加福利高导致的征迁成本问题以及消防安全等问题并提出了合理建议。在听取了介绍后,大家一致认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意义重大,民盟界别组会结合当天调研情况,继续深入调研,拿出精品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合理建议。最后,何民副主委就大会发言材料的准备做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