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基层动态   ->   温州大学委员会
民盟温州大学委员会赴浙南科技城和苍南调研
来源: 日期:2017-11-29 19:44:00

  11月18-19日,民盟温州大学委员会一行在主委叶明德教授带领下,顺利完成对温州市浙南科技城海洋科技创业园、苍南县龙湾镇中对口村、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等地的调研。

  在温州市海洋科技创业园和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主要考察了温州大学服务地方、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等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战略的实施情况。位于浙南科技城的海创园是培育温州市自主创新企业和新兴技术的孵化平台,目前有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入驻。在园区设有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目前,园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正在紧张进行当中。预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温州大学产、学、研融合的重要基地。

  在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研究院副院长、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张淼博士介绍了研究院的进展情况。具有独立法人的研究院是温州大学基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苍南县政府合作建立的研究机构,旨在借助温州大学的科研实力,推动地方经济实现转型升级。该院首期入驻团队有智能仪器仪表、智能电气、新材料技术、生物食品、视觉大数据、文化创意等团队,每支团队由温州大学一位资深教授牵头负责,并由3-5位具有博士学位的技术骨干和若干企业行业专家组成。研究院目前已经开始正常运作,致力为温州大学产教融合战略作出重要贡献。

  19日,委员会一行来到苍南县龙港镇中对口村,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情况。该村坚持以常心凝聚民心、凝聚红色力量、助推绿色发展的理念,在短短几年内把环境脏乱差、集体经济薄弱的落后村,建设成了党建样板村,受到省委和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委员会一行重点参观了村中公园、养老院、垃圾分类回收设施等,通过与村委和村民的亲切交流,深入了解新农村的建设理念、现状和发展前景。盟员们对新农村建设印象极为深刻,坚信新农村建设拥有光明的前景。

  本次调研,盟员们通过对两个个基地的实地走访,充分了解到学校的产教融合战略。虽然浙南科技城还在起步阶段,但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后,一定会产生无限的生机与活力。通过对苍南中对口村的调研,盟员们看到“十八大”以来,农村发生的巨变,其中垃圾分类的具体做法很值得许多地方学习借鉴。(唐运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