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访大师故里 忆民盟先贤赵超构
来源: 日期:2017-11-21 16:48:00

  枫叶飘红柿叶黄,一年最美是金秋。2017年11月17日下午,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温州市政协副秘书长何民受邀到文成县西坑畲族镇参加《报人赵超构》新书首发式。《报人赵超构》讲述的是民盟先贤赵超构的生平事迹。新书首发式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新民晚报社、温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文成县委、文成县人民政府、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何民副主委与参加活动的全国晚报界媒体朋友一起走访赵超构出生地--文成县西坑畲族镇梧溪村富家大院,还参观赵超构史料馆、赵超构文化园等。

  赵超构,中国新闻界泰斗,笔名林放,曾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等。一生撰写评论和杂文近万篇,出版的文集有《延安一月》《世象杂谈》《未晚谈》《林放杂文选》等。以他命名的赵超构新闻奖是中国晚报界最高奖项,全国新闻界权威的新闻奖项之一,每年评定一次。“赵超构先生是温州走出来的民盟先贤,是温州民盟的宝贵财富,更是我们的骄傲与榜样”,何民副主委在与上海海洋大学硕士生导师、赵超构女婿陈舜胜教授,以及《报人赵超构》作者富晓春先生交谈中屡屡提到。

  为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温州民盟正持续推进“追寻民盟先贤足迹”系列活动,深入挖掘温籍民盟文化名人珍贵史料,传承和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自“追寻民盟先贤足迹”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已经先后举办了“从腾蛟走出来的民盟先贤--苏步青先生纪念活动”及“从南戏故里走出来的民盟先贤--王季思先生纪念活动”,引起各地民盟组织及文化界人士关注和好评。

  温州民盟组织成立于1946年8月,是本地区建立最早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也是浙江民盟的发源地。“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优良传统,夏承焘、苏步青、李锐夫、王季思、苏渊雷、谷超豪等一批大师大家均是民盟盟员。温州民盟将以“追寻民盟先贤足迹”系列活动为抓手,教育广大盟员不忘合作初心,凝聚合作共识,继续携手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