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温州市政协民盟界别组委员一行赴台州调研考察
来源:温州民盟 日期:2017-09-15 13:55:32

  8月29-30日,民盟界别政协委员一行15人在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界别组组长何民的带领下赴台州就“乐清湾海洋经济、温台城市群”进行调研。

  2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台州城市规划展示馆、台州博物馆。台州市城市规划展示馆由序厅、展示厅、映像厅、公示厅、休憩厅、接待厅组成。规划馆内采用先进的声光电交互式高科技技术,融深厚的历史底蕴与美好的未来远景于一体,展现台州城市的建设成就与长远的规划。在解说员的讲解引导下,委员们先后浏览了“印象台州”、“历史沿革”、“市域发展”、“魅力县市”、“文脉传承”、“规划公示”等板块。台州博物馆,是2016年正式开馆迎客的台州市最现代化的博物馆。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委员们先后参观了山魂海魄历史厅、大地情怀民俗厅以及珊瑚展。其中,“山魂海魄”历史厅分灵江之畔、章安古港、天台之州、赤城潮涌四个篇章,以十万年前的灵江人化石、台州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石器、青铜器、陶器等藏品为主,结合场景再现以及多媒体手段,诉说着台州九千年历史文化故事。 “大地情怀”民俗厅采用明代伟大的人文地理学家王士性(临海人)的文化地理学理论,从生态、生计、生活三大方面来解读台州山地、、平原与海滨地区人民的生存状态及风习民俗,描绘出一幅山谷之民、泽国之民、海滨之民多元交融、丰富多姿的绚丽画面。

 

  当天下午,委员们还参观了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规划展示馆并实地调研了台州湾月亮湖建设区。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位于台州市椒江口两岸及温黄平原东部,纵贯临海市、椒江区、台州经济开发区、路桥区及温岭市等地,是浙江省“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14个产业集聚区之一,也是浙江海洋经济重点规划建设的九区之一,是市委“主攻沿海、创新转型”战略的主平台,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台州沿海产业带的核心区。翌日,调研组一行来到玉环参观考察大麦屿风力发电项目并座谈。座谈会上,玉环县发改委党委委员郑青波介绍了大麦屿风力发电项目的情况,认为风力发电项目存在清洁、环境效益好、可再生等优势,同时也对存在的不足提出思考。委员们就自己的疑问如电力发电的使用寿命等提出问题并得到解答。

  最后,大家来到正在建设中的玉环口岸和海峡两岸商品交易中心,浙台经贸合作区副主任林海云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玉环口岸的开发情况。

  此次调研活动得到民盟台州市委会的大力支持,专职副主委郑菊青全程陪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