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盟市委开展“众创空间与职业教育”调研活动
来源:温州民盟 日期:2017-08-22 20:26:15

  8月11日,在专职副主委何民的带领下,盟市委“众创空间与职业教育”调研组一行20余人先后赴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调研众创空间的建设与职业教育的发展。盟内民盟界别市政协委员、调研课题执笔人及全体机关干部共20余人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贸学院众创空间是国家级众创空间。学院院长贺星岳带大家一起参观了学院瓯塑、瓯绣工作室,温州名购网,创客空间,温州左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业设计大楼等,介绍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情况及师生创客们的创新产品和市场前景。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副院长王向红的向导下参观了温州产业科技众创空间。该众创空间成立于2014年,主要以智能制造、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新材料、时尚设计、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新技术应用的创新创业项目为重点发展方向,服务于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空间坚持“整合资源、构建平台、规范管理、强化服务”建设理念,坚持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新技术应用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孵化,力争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时尚设计和新材料等领域的创新创业方面,办出特色、办出成效,成为科技型人才创新创业的乐园。最后,调研组一行来到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创业学院,瓯江学院院长杨斌向大家介绍了瓯江学院创业教育情况。瓯江学院近年来致力于创业教育特色办学,学院毕业生自主创业率在5%以上,名列全省高校前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该学院先后被列为国家级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浙江省创业教育研究基地、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园,同时还被评为温州市先进创业孵化基地、首批瓯海区十大小微企业重点服务平台。通过参观,大家对温州各学院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创新创业实践成效表示赞赏,对职业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并充满信心。

   当天下午,调研组成员在市行政中心3号楼七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上,市科技局副局长朱勇敏应邀向大家介绍了温州市众创空间建设情况。当前温州共有80多家众创空间,其中经认定的国家级有6家,省级8家,入驻创业团队1600家。存在组织形式多元化,分布全域化,活动联盟化等特点。随后调研组成员们就当前我市众创空间面临的问题,政府对众创空间的政策支持力度,创业资金需求、精准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沟通。大家一致认为今天的调研活动内容丰富,收获很大,并当场确定相关调研课题1个,社情民意信息若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