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务要闻
民盟温州市委会举办2017年基层骨干培训班
来源:温州民盟 日期:2017-08-17 21:11:00

 

  8月7-8日,民盟温州市委会2017年基层骨干培训班在温州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举行。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胡荣党,副主委何民、陈良明、张秀华、胡新根、斯培根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市各级盟组织的60余位基层骨干盟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盟市委主委胡荣党对大家在百忙之中冒着酷暑,全身心投入到培训中来表示感谢。同时就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四点意见。他认为:一、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是思想建设;二、基层组织建设要着力提升履职能力;三、基层组织要积极加强规范化和特色化建设;四、基层组织建设的三个工作重点是队伍、制度和平台建设。最后,他强调指出,基层组织的建设需要全市各级基层组织和盟员们的积极参与,希望大家各司其责、共同努力,推动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随后,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何民就盟市委上半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总结,并就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精心部署。

  培训期间,大家聆听了温州市安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海东教授的讲座《当今国际政治、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及中国的对策》。戴院长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当今国际政治形势,运用大量数据与生动事例分析了世界及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建设性地提出我国在政治、经济上应采取的应对策略。既有理论的阐述,又有实践的分析,既紧扣时政前沿,又结合大家感兴趣的时政话题,使原本枯燥的理论以形象、生动的形式传递给了广大学员,让大家对当今世界及中国的政治经济问题有了更为全面、具体的理解和把握。

  民盟中央委员、民盟浙江省委会巡视员徐向东应邀为大家作专题讲座《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徐向东巡视员用丰富翔实的史料向大家介绍了政治协商的内涵和基本准则,通过介绍多党合作历史的八个里程碑,论证了多党合作制度的必然性。期间,大家还一起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浙江省统一战线读书会、中共温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在经验交流环节,瓯海区总支代表谢爱、苍南县支部副主委李苗就盟务工作作了主题发言。全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叶伟东交流了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经验和心得。发言结束后,大家分4组围绕此次培训的两个讲座内容和三位盟员的分享以及下半年的盟务工作进行了讨论,普遍认为虽然培训时间较短,但课程安排紧凑严密、教学形式活泼多样、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既有专题讲座、小组讨论、又有互动交流等,学有所获,受益匪浅。

  分组讨论后,各组代表分别上台汇报讨论情况。最后,盟市委副主委张秀华作会议总结发言,她对全体学员认真学习的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培训结束后,大家能够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提升“五种能力”,将所学内容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去,不断开创温州盟务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