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不忘合作初心,寻访先贤足迹——记盟市委赴龙泉浙大旧址寻访民盟先贤足迹
来源:温州民盟 日期:2017-05-10 16:33:00

  为贯彻落实民盟中央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学习民盟先贤精神风范。5月4-5日,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何民率有关盟员一行赴丽水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旧址)寻访王季思工作足迹。

  王季思,民盟盟员,浙江温州人,为当代中国最有影响的戏曲专家之一。王季思戏曲研究著作颇丰,从教70年,桃李满天下,在国内外学术界中有重大影响,被誉为“岭南文化的最后一颗文化灵魂”,曾经担任民盟广州市主委、广东省副主委等。

  1941年,王季思到浙江大学龙泉分校任教,在极其艰苦条件下坚持教学、读书、吟唱。浙江大学龙泉分校设在龙泉郊外山中,王季思与同事同住在一座用毛竹树皮盖成的宿舍里。主楼四周是一片丛密的松林,每当风雨欲来,松涛呼啸,房屋震撼,他们给破敝的宿舍起了一个名字——“风雨龙吟楼”,正是在冒着青烟的桐油灯下,王季思完成了《西厢五剧注》一书。

  两天的行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大家在民盟丽水市委会副主委吴积雷,龙泉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龙泉市基层委员会主委雷丽亚的陪同下到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搜集了王季思先生有关资料,何民副主委要求成员们回来后整理此次寻迹资料,为即将召开的“王季思纪念座谈会”做好准备。(曾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