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盟市委举行2017参政议政第二期沙龙活动
来源:温州民盟 日期:2017-05-09 19:37:35

  4月28日晚上,盟市委调研工作部、信息与咨询工委开展了主题为《社情民意信息撰写入门与提高》的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信息与咨询工委主任郑玮主持,新老盟员与盟内参政议政骨干4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商讨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技巧以及提高方法。盟市委主委胡荣党出席沙龙并讲话。

  首先,本期沙龙轮值主席、信息与咨询工委主任郑玮为新盟员主讲《社情民意信息写作入门与提高》。在开讲之前,他公布了一则数据,截止2017年4月25日,新盟员共写信息45篇,其中被盟省委采用有19篇。对这一成绩,他表示肯定,并及时给予鼓励。他从入门途径、提高方法、经验分享、专家点评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写好社情民意信息,以及如何避免常见的问题。

  郑玮提到,写社情民意主要有这几个入门途径:1.从本职工作中挖掘问题,2.从熟悉领域中寻找问题,3.从关心话题中探索问题,4.从新闻热点中摸索问题。在如何提高信息质量的问题上,他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多读书、多看报是写好信息的基本保障,除此之外还要善于抓住热点,善于分析,善于借鉴。郑玮的分享,让刚学写信息的新盟员受益匪浅。他们一个个专心听讲,深受启发,不时记下几个关键点。

  接着,盟员万明鹏也做了经验分险。作为温州市政协特邀信息员,他对写社情民意信息有一番独到的见解,2016年他就有4篇社情民意被省政协录用。他说,写好信息主要把握一下5点:1.聚焦一点,务求真实;2.立足要高,渠道要广;3.入题要小,切题要细;4.善于收集,善于证明;5.反复斟酌,对策为王。同时他也强调,对策要转化为可操作性的建议,要有相对独立、客观的看法,能直接证明的就直接证明,不能直接证明就设法间接证明。最后他建议可以采用导师制,这样可以提高信息的采用率。

  本期沙龙还特别邀请民盟温州城市大学支部主委蔡钒为大家指导社情民意信息写作。她从已报送的信息中选了三篇信息进行逐一点评,对存在的问题谈了修改意见,并建议大家在写信息的时候,要学会“善于抓住重点,进行深刻剖析”。

  沙龙上,大家就自己在写信息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一番沟通与交流。整场沙龙在非常活跃的气氛中进行。

  最后,胡荣党主委对本期沙龙活动给予高度的评价,他说开展这样的沙龙活动是及时的,现场的氛围是热烈的,希望大家能够集思广益,从自己理解的角度出发提出建议,写好信息。他说,在座盟员要进一步认识自己是参政议政的一员,要从民盟先贤身上学习那些可贵的精神,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以天下为己任。他表示,接下来盟市委会把参政议政当作最重要的工作,当作“一号工程”来抓,积极建设一支骨干信息员队伍。

  同时,他也提出了几点设想:1.推广盟员导师制度,并评选优秀导师;2.推广联合署名,提高信息质量,增加采用率;3.加强培训;4.完善信息人才库。(蔡青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