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恢复温州城区积谷山文化古迹 打造“瓯”系列特色历史文化品牌的建议
来源:温州民盟 日期:2017-05-03 19:06:01

郑玮委员在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的发言

  随着温州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的推进,有关温州的历史文脉、历史文化街区、古镇古村保护开发的脉络逐步清晰,然而就位于温州中心城区有着深厚历史文化沉淀、温州“斗城”典型代表的九山(积谷、华盖、海坛、郭公、松台、黄土、巽吉、仁王、灵官九座小山)之首的积谷山历史文化鲜有人知,并在历史岁月中逐渐的失去保护、传承,甚至消失。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其价值不可估量,对温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心城区首位度的提升都是一张极其难得的金名片,也是全面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价值:

  一、可为历史文化名城加分。温州古城积谷山文化古迹,集儒释道三教于一地,历史渊源之久,历史文化价值深厚。第一,道家遗址飞霞洞,位于积谷山南麓,是汉代邑人刘根在此修道忽忆天台赤城山紫灵君,因踏飞霞而去,今尚有升仙台遗迹,除摩岩刻石“飞霞仙洞”外,原有楼宇均已湮灭,原称飞霞观,解放初尚存卧树楼。第二,儒家遗风旧址,池上楼对面原有东山书院,是纪念历代诗人的祠堂,是温州做为“诗之州”的重要古迹;据永嘉县楠溪江蓬溪村谢氏家谱有载:“谢灵运与其母之墓在飞霞洞侧”,如若予以挖掘开发我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和其母埋骨之地,有助于温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提升和巩固。第三,佛家圣地遗址,积谷山麓(今中山公园南大门稍偏西)的庆福寺,俗称“城下寮”遗址,在中国佛教文化史上占有一席之位,是我国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李叔同(法号弘一)在温州闭关静修的晚晴轩所在地,是他驻锡时间最长,并在此处撰写著名佛学律宗经典《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等,也是他一生最重要的地方,现在发现他从温州寄出去的书信共136封,其中市区庆福寺130封。金梅先生在《温州对弘一大师的意义》一文中指出:“温州是弘一大师构建和形成其佛学思想体系之地”。弘一大师也曾说过:“吾以永嘉为第二故乡,以庆福寺为第二常住”。

  二、可为旅游城市颜值添色。探索其他成功的历史文化名城暨旅游城市,及其文脉衍生源点,以杭州为例,就有“西湖景观,文脉东起、西来、北辅”的概括,即东起,指吴山伍公庙之儒家文化的流注;西来,至飞来峰灵隐寺之佛教文化的浸润;北辅,指葛岭初阳台之道教文化的滋养,汇为西湖景观的主体文化底蕴。又如,绍兴市以王羲之的兰亭和其墓游览线路为例,2015年分别接待游客70万人次和40万人次。再如,2001年,南京依据史料慎重地在狮子山建设阅江楼,改写了狮子山600多年来有记无楼的历史,也是南京重要的历史文化景观;此外,南京还利用1907年两江总督兴建的宁省铁路遗址、天津水晶城保留开发百年老厂天津玻璃厂等旧址进行开发。这些城市成功的保护、挖掘、利用了古人遗迹墓葬、古诗文题刻等古迹遗址、历史文化线索、历史文脉、历史典故,历史事件,开发文物古迹旅游项目,促进无形文化遗产转化为有形文化,为其城市旅游文化建设增彩添色,吸引国内外游客。结合温州古城积谷山古迹文化进行挖掘开发和保护利用,打造温州地方标志性项目,传承温州丰富的文化遗产,挖掘丰厚的传统文明宝藏,塑造山水温州、文化温州、活力温州的新形象。

  三、可为中心城区三产助力。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不竭的动力,文化首位度体现了中心城区的文化功能和文化品位,体现了其文化生产力在经济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温州悠久的历史和多元的文化,铸就了温州“崇文、融和、创新、敢于天下先”的城市精神,使古老的温州焕发出青春的朝气,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为抓手,联动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加快建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而中心城区凝聚了温州独有的丰富历史遗存和深厚文化底蕴,文化首位度具有明显优势。当前温州正在奋力开创赶超发展新局面,加快推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和温州特色的城市文化,是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温州中心城区在更高层面上谋求新发展的必然选择。以温州独特的城市文化,促进其第三产业发展。

  为此建议:

  一、积极筹建古城积谷山文化圈。温州市政府组织市文化局、市档案局、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行政执法局、市城乡住房和建设委员会等相关部门联合调研,系统挖掘和科学规划积谷山历史古迹文化,筹建恢复积谷山古迹名胜,分步有序推进积谷山历史文化圈建设。

  二、通过地方立法开发文物旅游。温州市政府要适时出台《文物旅游开发管理办法》、《文物旅游开发规范》等地方特色的旅游标准,对温州历史文化、历史文物进行有效的保护和充分的挖掘,让开发有度,建设有法可循,规范利用资源,杜绝人为破坏。

  三、利用人文建设助力城市发展。文化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或缺的软实力,是一座城市的精髓和灵魂。温州中心城区有着1800多年深厚的文化底蕴,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也对温州文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温州市政府要努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规范文化市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弘扬“崇文、融和、创新、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积极倡导文化和城市的融合,不断提升城市文化的创造力、凝聚力、辐射力和竞争力,促进中心城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