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大力扶持温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来源:温州民盟 日期:2017-05-03 19:04:12

章文宇委员在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的发言

  文化创意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十三五”时期规划建议中提出了“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从“十二五”时期的“推动”到“十三五”时期的“成为”一词之变,设定了今后5年中国文化产业将要完成的目标。

  一、文化创意产业内涵

  文化创意产业是以创意和知识为核心,强调一种主体文化或文化因素依靠个人(团队)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开发、营销知识产权的行业,主要包括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雕塑、环境艺术、广告装潢、服装设计、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方面的创意群体,其最核心的东西就在于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创造。

  二、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文化创意产业进入了一个较快发展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园初具规模。至2014年底,经认定的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区1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2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6个,总建筑面积778.41万平方米。近三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速保持在19%左右,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逐步增加,取得了较大成就,已经成为全市经济支柱性产业之一。但是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现实问题,为此,本文针对我市的发展现状,探索更加有力的发展对策,以期推动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一个现状:缺投资,发展资金不足

  虽然目前文化产业投资正当时,而投资商在浙江的投资范围大部分集中在杭州。杭州有阿里、思美、美盛等上市的文化公司,包括互联网资源也都在杭州,文化产业没有地源优势。我市文化产业发展需要的资金严重不足,仅仅依靠政府拨款只能是杯水车薪,融资少、融资慢、融资难。

  第二个现状:缺规模,地区资源分散

  我市文化产业中90%以上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文化产业集约化程度较低且资源分散;同时,由于体制的原因,整个文化产业市场化程度不高,总体来说文化创意产业处在一个低水平的、高度分散的、缺乏竞争的现状。

  第三个现状:缺人才,产业发展低效

  文化产业要发展壮大,关键是人才。多年来,温州的文化产业资源没有完全又及时地转化为文化市场资源,相对优势的文化资源没有有效而又尽快地创出品牌、化为效益、形成气候,都与缺乏优秀文化人才特别是缺乏懂文化、擅管理的综合型人才有着密切关系。

  三、加快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的对策建议

  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对此,我们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规划,真抓实干,采取有力的措施,全力推动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一)发掘文化存量,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对温州文化建设与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能推动文化向经济广泛渗透,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温州的文化资源是丰富多元化的,但是,很多文化资源绝大部分尚未被当作一种产业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甚至处于“尘封状态”,其文化产业的发达程度比较缓慢,所以当下要盘活资源存量,将潜在的文化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产业发展的优势,使文化潜能在产业化的过程中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

  (二)对接资本资源,培育文化产业集群产业

  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资源与资本双轮驱动。温州的文化产业,可以先借用优质的项目或投贷联动,推动企业的发展,带动文化产业进步。政府要给温州文化产业大力的扶持,比如建影视文化产业园,让影视文化企业聚集在一起,利用距离杭州、上海近的优势,引进优质的文化产业团队和公司,这样就能更好地带动温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文化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可能要到处孵化、分散,但分散到一定程度就要集中,发展到一定程度就要扶强,不能让其自生自灭。产业集群化发展是当今产业发展的趋势之一,发展文化产业集群有诸多好处,我们应该出台一系列促进文化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在财政、税收、金融、土地使用、工商登记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提升配套服务和管理水平,加速文化产业集群的形成。

  (三)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文化创意产业比重

  从世界上其他发达城市发展的经验来看,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根据人力社保局相关数据表明,我市目前就业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失业人数有所上升。2015年底城镇登记失业人数较上年增长7.1%,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增幅明显,同比增长12.05%。

  可见,自然资源消耗量低,纷纷崛起的浙江创意园、智慧谷、东瓯智库、温州工艺美术创意园、龙湾红连文化创意园、红太阳设计创意园等无疑是提高温州就业最好的选择,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进程中,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培养,能迅速提高文化产业在GDP中的比重,并可以带动就业数量和质量的提升。

  (四)重视培养引进,夯实文化创意人才的高地

  政府应该尽力营造自主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制定和完善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引进和培养规划,采取各种优惠政策和措施吸引各地人才,特别是海外文创产业和国内精英到温州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加强开发资源的集聚和链式效应。做好对创意人才的培育,尽快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育基地,注重对人才的再培训,为文化创意产业准备后备人才;建立人才数据库,对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实施动态管理;三是不断组织交流活动,加强国内外以及国内人才间的思想的交流。

  同时完善激励机制,打造良好平台。比如可以评选年度先进人物,推荐不设门槛,在温州注册的文化企业,均可以参加推荐;推选着重考查企业的营业收入和税收贡献,突出企业的规模实力、对行业发展的引领、对地区经济的影响力,推选出大型骨干文化企业的“温州文化企业十强”;推选着重考查企业的成长性和创新性,注重文化企业在促进产业融合、新业态培育、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探索,推选出“专特精新”的文化企业的“温州文化企业十佳”;推选年度在文化产业领域勇于改革、积极探索,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创业者的“温州文化创业年度人物”等等。程度的补贴,使梦想小镇的知名度越来越大,以吸引各路投资基金云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