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基层动态   ->   温州经济科技总支
春风暖人心,欢乐度佳节——民盟温州经济科技总支一支部庆“三八”游园踏春活动
来源:温州民盟 日期:2017-03-15 11:32:00

  阳春三月,草长鹰飞,春意盎然。适逢“三八”国际妇女节,为庆祝女同胞们的节日,民盟温州经济科技总支一支部一行30余名盟员,在盟市委主委胡荣党、副主委斯培根、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莉,及总支副主委冯慧英、滕伟忠、一支部主委徐辛带领下, 3月11日上午组织了一场游园踏春活动——参观考察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文化礼堂、童心学堂、樟里记忆、百姓舞台等场馆,考察该村文化墙、村容村貌、河道整治等成果。

  樟里村位于七都岛西侧,七都大桥进出口处,是七都海外侨胞分布众多的一个行政村。从温州市区学院东路到七都樟里村,只隔着一座2066米长的七都大桥。

  走进樟里村,你能切身感受这个以文化礼堂为核心的小村落,她形成了一派小家碧玉、清新淡雅的江南水乡风光,着实让人着迷。漫步在村里的小路上,一座哥特式风格的百年建筑、一家收藏了侨乡居民旧时家什的博览馆、一片画有淡雅粉墨画的外墙、一条水面上种满花草的河流,都能给你带来美的遐想……

  漫步樟里村,可以看到村里的民居均沿着主河道樟里河与高地河临水而建。沿着河边道路前行,只见很多人家门口挂有“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等内容不同的家训木质牌;村内大多是二三层高、独门独院的庭院建筑,有外墙和门窗都是新粉饰过的老房,也有欧式的新洋房别墅;在河道里,种植着很多水生花草,也有河上方搭着放花草的绿色景观台子,每隔一段,就可见悠闲垂钓的人。

  沿河逛一圈,就到了本文的“主角”——樟里村文化礼堂,此处是全村的“文化地标”和村民的“精神家园”,四周建有可通河道的亲水步道,干净、整齐。这里有一座小型的侨乡民俗展览馆,里面保留有土灶厨房、大酒缸、雕花大床、竹木小家具等,是海外华侨寻找乡愁的地方。在广场中央池塘边的文化长廊上,可以了解樟里的村史村情、建设成就、民风民俗等。

  最显眼的风景当然还是樟里文化礼堂主堂,这座哥特式风格的欧式建筑,有高大的椭圆形门和尖拱形的大窗口。据村史上介绍,此建筑是七都岛内第一座哥特式建筑,有一百多年历史,经修缮后成了文化礼堂主堂。站在文化礼堂广场上,环顾四周,沿路建筑的墙上、窗上、门上,画有一幅幅江南水乡的手绘画,有小桥流水、杨柳依依,白墙黑瓦等小清新的画面,与樟里村的江南水乡实景浑然天成。在婉约和文化风扑面的村内小巷里,适逢蒙蒙细雨的天气,望着不时撑伞而行的路人,恍惚间,诗人戴望舒笔下的《雨巷》般寂寥、静美的镜头就会跃然于眼前……

  经过一上午的参观、游览,盟员们不仅欣赏了樟里村的美景,也对樟里村用心为村民搭建文化交流、精神向往的场所,促进村庄文明和谐的实践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这些可以令人寄托家国情怀的尝试,必将成为浙南水乡构建“大美浙江”的一个有益尝试。(闻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