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温州市政协民盟界别组委员一行赴杭州考察调研
来源: 日期:2016-10-31 15:56:20

 

  10月20-21日,市政协副主席潘长旺、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胡荣党率民盟界别政协委员和盟内职业教育专家一行赴杭州市,就“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供给侧和需求侧整合研究”进行调研。

  20日下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丁金昌带领盟员一行参观学校实训楼,随后进行座谈交流,丁院长就学院基本情况、人才培养理念和具体实施举措、学院技能型人才供给侧问题解决方式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培养机电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主的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创办于1952年。学院占地918亩(其中长安校区600亩),建筑面积32.7万平方米,建有“国家级示范性数控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机械制造工艺技术中心等18个实训、技术中心,有各类实验实训室150个。拥有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56亿元,图书馆藏书58.89万册。学院设有机械技术系等23个专业69个专业方向。该院把“专业知识扎实,技术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良”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特色,坚持“能力为本,实践领先,学练交替,重在综合”的实践技能教学理念。通过整合、优化专业,改建、新建实训基地,强化实践教学,重构课程,提升师资水平等一系列措施,推进学院从培养传统制造的技能型人才向培养智能制造的技术型人才提升,为相关企业输送综合能力强的高端技术型的人才。

  关于技能型人才供给侧问题,丁院长认为,应对人才需求的变化,面临着极大的挑战,需要改革创新的基本思路。他提出要主动服务区域经济、明确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和积极推进“三结合”的教学改革等观点,指出该院正在做的一是促进技能型向技术型培养方向转变;二是重视复合型技术服务人才的培养。

  在交流中,调研组一行对丁院长的超前办学定位、走在企业需求之前转型升级、培养培训人才的理念深为赞同。接着,大家围绕职业技术院校“开放共享办学”、“产业定位”、“人才培养同步”、“温州职业教育如何定位”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次日,调研组一行赴民盟杭州市委会机关开展盟务工作交流。民盟杭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申屠敏介绍了杭州民盟的基本情况及课题招投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做法和体会。随后,双方就参政议政工作中对基层组织的考核办法、如何提升课题及信息的量和质、优秀信息员奖励制度等展开讨论。大家认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进一步扩大盟员参与率,要制定合理的考核激励机制,要加大调研力度。最后,双方都希望今后要加强联系,深化交流,共同进步,以更好地履行好参政党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