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社会服务   ->   其他社会服务
关爱老人,情系社会
来源:温州民盟 日期:2016-10-13 15:05:05

 

  重阳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敬老节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为庆祝一年一度的重阳敬老节,让老年人在重阳节感受一次全方位的医疗保健服务,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10月9日,民盟温州经济科技总支五支部、中共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支部、温州市广电市民义工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浙江德纳展览有限公司联合在永嘉县若岩镇藤溪村举行以中医推拿为特色的“一指禅送健康”大型义诊活动。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胡荣党、宣传部部长曾颖、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陈浩应邀出席此次活动。

  藤溪村座落在大若岩镇的西南角,属于革命老区,全村318户,人口1000多人,村支部党员32人,一半以上是老党员,前期了解到村民老人患中风、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胃病、颈椎病、膝关节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常见病,也有患大病村民。此次义诊根据前期调查藤溪村民基本健康情况后,共有32人参与活动,医疗专家组成员23名,分别来自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急诊科、骨伤科,检验科、B超室、针灸理疗科、护理部等,为藤溪村村民提供免费诊疗项目有中医推拿、针灸、理疗、耳穴埋豆、测血糖、测血压、急救培训、B超、心内科、消化内科、骨伤科、膏药贴敷以及赠送常用药品等。

 

  “一指禅送健康”公益项目发起人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主任章文宇介绍,当前,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农村百姓看病难问题已经成为医改必须面对的顽疾。“医疗卫生双下乡活动”关系到群众生命健康,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通过“一指禅送健康”大型公益义诊活动方式,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把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农村,方便农村百姓就医,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而“一指禅送健康”这个公益社会服务是以中医推拿为特色,综合其他各科优质医疗资源,使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专家号就诊及健康咨询等。

 

  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胡荣党介绍,社会服务活动是民盟重要职能,民盟温州市委会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社会服务,开展了明眸工程等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为社会和谐,社会进步做作出贡献。“一指禅送健康”活动是一种创新型的医疗精准扶贫,医疗卫生双下沉,整合了许多社会资源,形成一种合力,在重阳节,开展义诊活动,为农村老人进行健康咨询和治疗,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增强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和敬老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活动非常有意义!(曾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