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务要闻
一生著述开宗派,百载树人播馥芬
来源:温州民盟 日期:2016-09-28 16:46:25

  “一生著述开宗派,百载树人播馥芬”。2016年9月23日是温籍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先生114周年诞辰纪念日。 当天上午,由民盟温州市委会、中共平阳县委联合主办,平阳县委统战部、中共腾蛟镇委、民盟平阳支部承办的“从腾蛟走出来的民盟先贤”——苏步青先生纪念座谈会在平阳县腾蛟镇举行。

  民盟中央委员、知名学者张冠生,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民盟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黄先明,民盟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徐向东,民盟温州市委主委胡荣党;中共平阳县委副书记项伟胜,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军,浙江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许翾,苏步青先生家属代表苏德明教授及夫人乐云仙女士等出席活动。座谈会由中共平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姚宗纯主持。

  古镇腾蛟,取“山川毓秀,腾蛟起凤”之意,山清水秀,英才辈出。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位于腾蛟镇腾带村的苏步青故居和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追寻苏步青先生不懈奋斗的足迹,感受他勤于钻研、百折不挠的精神和诲人不倦、甘于奉献的崇高品质。随后,在腾蛟镇政府四楼会议室举行苏步青先生纪念座谈会。座谈会上,来自相关民盟组织领导、专家、学者,苏步青先生生前学习工作过的浙大、复旦、湄潭、温中等有关单位代表,市县有关部门领导以及苏步青亲属代表等70余人观看了“苏步青先生寻迹行”纪录片,共同缅怀苏步青先生的传奇人生和辉煌成就。

  项伟胜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此次纪念座谈会,是传承苏步青精神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支持民盟纪念先贤、弘扬民盟精神的一个实际行动。他希望,各位领导、各界朋友,常到苏老先生的诞生地,苏步青精神的发源地,多走走、多看看,共同把苏步青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激励新一代爱国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人士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荣党说,苏老不仅是蜚声海内外的著名数学家和具有崇高师德的教育家,而且是一位杰出的民盟老一辈领导人,我们纪念他,就是要在民盟前辈精神的指引下,薪火相传,不负重托,继续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为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助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冠生作了题为《见贤思齐》的主旨发言。他说,苏步青先生道德高尚,事业成就卓越,是我们永远的楷模和榜样。我们要见贤思齐,向苏步青先生等民盟先贤学习,继承弘扬苏步青先生等民盟先贤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崇高的精神境界,共同为国家、为民族作出新的贡献。

  叶军说,民盟与温州有着不解之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以苏老为代表的温籍民盟先贤的优良传统,一是要学习和弘扬苏老“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二是要学习和弘扬苏老“淡泊名利、奖掖后学”的高尚风范;三是要学习和弘扬苏老“百年树人、励志创新”的可贵精神。通过缅怀民盟先贤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所作出的贡献,继往开来,凝心聚力,为我市统一战线书写新的篇章。

  徐向东在讲话中指出,苏步青先生是平阳人民的骄傲,也是民盟的骄傲。这次活动的举行让大家了解到家乡文化对苏老成长的影响,苏老先生对民盟事业发展的贡献。新的时期,作为参政党的成员要坚定“四个自信”,提高“五种能力”,继承民盟的优良传统,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胜利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这也正是我们对民盟先贤最好的缅怀。

  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民盟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黄先明,苏步青先生家属代表苏德明教授,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宋春伟教授,民盟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复旦大学校长助理丁光宏教授,浙江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许翾,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主委、长江学者唐睿康教授,民盟遵义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丽嫦,民盟湄潭支部主委甘立义也纷纷在会上作了精彩的发言。

  苏步青先生1951年9月在浙江大学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历任民盟上海市委副主任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主任,民盟中央名誉主席。曾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常委、副主席。他一生从事微分几何、计算几何的研究和教学70余载,坚持教育与科研相结合,是我国现代数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又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为祖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数学人才。

  一直以来,民盟温州市委会和广大盟员深切怀念苏步青先生,曾于2012年9月举办苏步青先生110周年诞辰座谈会,积极促成在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建设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传统教育基地。为筹备好这次座谈会,民盟温州市委会前期专程组织有关盟员开展“追寻苏老足迹”系列活动并拍摄制作相关纪录片;编辑《“从腾蛟走出来的民盟先贤”——苏步青先生纪念座谈会文集》一书,以实际行动来传承和弘扬苏步青精神,中共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欣然作序。此次座谈会得到中共平阳县委、平阳县委统战部、腾蛟镇委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是民盟浙江省委会精心部署谋划的“纪念民盟先贤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继民盟前辈童第周、谈家桢先生纪念座谈会之后的第三站活动。 (盟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