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社会服务   ->   同心系列
“授人以渔”——温州民盟医疗队创新医疗帮扶形式
来源: 日期:2016-08-05 11:00:00

  7月15-16日,民盟温州市委会副主委,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胡荣党,盟市委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陈浩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内分泌科、儿科3位专家,冒着酷暑赴龙游县溪口镇开展医疗帮扶活动。

  为充分珍惜这一交流机会,发挥各位专家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 7月15日当晚一到溪口镇中心卫生院,专家们顾不得舟车劳顿立即展开工作,章海凌主任和邵靓博士分别作了《糖尿病知识专题讲座》和《冠心病药物治疗专题讲座》,来自全院的近30名医护人员认真地聆听讲座,并与专家展开医学互动提问。7月16日一早,专家们在镇卫生院各科室为早已等候在那里的数十位居民义诊,医疗专家们认真询问病情、开处方,对居民的健康咨询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对义诊现场开出的药品提供细致温馨的用药指导,对于当场发现而不能准确诊断的问题及时告知并提出专业建议。

  在专家领队口腔科专家胡荣党的诊室,许多当地患者甚至外地患者慕名而来,胡医生专注地为群众逐一检查病情、解答疑问,对现场查出患有疾病的群众做了进一步治疗的医疗建议,同时还给他们讲解了疾病防治、卫生保健、安全饮食、合理用药等卫生常识。

  在现场,儿科专家杨青主任先后为两位小朋友认真查体后,给出了了进一步治疗方案,亲身给当班儿科医生做示范指导,强调了治疗要点,家属高兴地说“你们太有心了。真得好好感谢你们。”

  心血管专家邵靓博士和内分泌糖尿病章海凌主任处也挤满了前来求医的患者,听说有温州医科大学的专家来巡诊,许多患者奔走相告,早早地在走廊上排队等候。

  “要到病房去看看,要让病人有安慰,医生就是要把病人放在第一位。”邵靓博士义诊期间巡查病房,每到一张病床,详细了解病患的情况,并与大家讨论病人的病情,并指导病历写作规范。整场义诊活动,几名专家从早上八点开始投入工作,穿梭于诊室与病房的他们,始终保持着高昂的热情。

  义诊结束后,温州的医疗专家团队和当地的医院领导及盟组织对活动进行了总结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活动的最大特点是着重提升溪口中心医院,在提高医疗水平方面有新的思路和模式,“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同步进行。大家当场互相加了微信,实现“一对一”帮扶,希望通过名医们的远程指导,切实提升当地卫生院的医疗水平。最后,民盟温州市委会副主委胡荣党还就充分发挥党派在医疗卫生界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基层社会服务活动,结合健康知识普及、科学饮食推广、疾病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康复培训等各项措施与当地民盟组织进行了交流。(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