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社会服务   ->   其他社会服务
“一指禅,送健康”大型公益义诊活动走进永嘉碧莲镇小渠村
来源: 日期:2016-07-15 10:37:0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暨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5周年、民盟温州地方组织建立70周年,进一步继承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7月2日,民盟温州经济科技总支五支部、中共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党支部、温州市广电市民义工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浙江德纳展览有限公司联合在永嘉县碧莲镇小巨村举行以中医推拿为特色的“一指禅送健康”大型义诊活动。

  小巨村位于小楠溪中上游,山坑乡政府主地西南1.5公里处,距县城上塘56公里。全村1000多人,与新宅村相连,两村合计约2000多人。村民居家较多,老人患中风、糖尿病、高血压、颈椎病、腰腿痛、关节炎等较为常见。此次义诊共有32人参与活动,医疗专家组成员17名,分别来自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中医妇科、骨伤科,检验科、B超室、心内科等,为小巨村民供免中医推拿、测血糖、测血压、急救培训、B超、中医妇科、内科、骨科等医疗服务,还有15名盟员以及广电市民义工团义工针对农村的多发病常见病进行健康问卷调查、与村民座谈了解当地村民的健康状况及存在的问题。五支部盟员张盖根据农村溺水事件频发,救护知识不到位,以致很多原本可以抢救回来的溺水者失去了最佳抢救时机的实际情况,针对村民的知识结构特点和接受能力,把急救培训的几个要点深入简出地进行了讲解,尽可能让村民能够在溺水、触电等需要心肺复苏的突发事件中保持冷静,持续进行有效心脏按压以等待专业救护人员的到来。在场的村民认真听讲,并在指导下进行了模拟训练。

  “一指禅送健康”公益项目发起人——民盟温州市经济科技总支五支部主委、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主任章文宇介绍说,“一指禅送健康”公益社会服务活动是以中医推拿为特色,选择偏头痛、落枕、颈肩腰腿痛等的常见病、多发病进行推拿治疗,发挥中医推拿“验、便、廉”的优势,快速开展的实效性,小巨村人口有1000多人,没有一家卫生室和药店,村民看病非常困难,此次送医下乡、送医上门这种形式最大程度方便当地群众看病就诊,普及推广中医推拿技术,使之切身体验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章文宇说,此次在小巨村的义诊看到基层群众看病这么难,决定分别在7月23日、30日再次走进小巨村,为该村百姓的就医进一步提供方便。盟员们纷纷为这三次义诊活动能达到预期效果而献计献策。比如有盟员建议,下次可以请针推系的专家上门培训中暑治疗方法,针对村民的常见多发病来安排对口专家等等。大家都表示,这次义诊不仅服务了村民,对我们盟员来说也是一次很生动的教育,激发了大家为民服务的热情。大家都表示,要将“一指禅送健康”活动持续做下去,努力打造成民盟服务社会的特色品牌,服务更多的乡村基层群众。(经济科技总支五支部董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