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基层动态   ->   平阳县基层委
学盟史,寻访浙江民盟发源地
来源: 日期:2016-07-15 10:34:00

  2016年7月5日,民盟平阳县支部盟员一行10多人,在主委李雪雁带领下,前往乐清大荆支部开展“学盟史,寻盟源”学习交流活动。

  经过2个多小时车程后,平阳支部一行人到达乐清市大荆镇政府,得到了民盟大荆支部主委何崇贤热情的接待。大家先参观了设在大荆镇文化中心的“盟员之家”,大荆镇大荆镇文化中心为乐清市图书馆大荆分馆,除常见图书外,还设有数个民盟专柜,内有200余册图书,涉及民盟历史、民盟人物传记与盟员著作等,盟员们饶有兴致地翻看了有关书籍。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会上,何崇贤主委简要介绍了大荆支部的盟史、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以及盟员之家发展情况等。大荆支部是老支部,现有盟员16人。大荆支部“盟员之家”是首个由民盟温州市委会挂牌设立的盟员自己的“家”,集凝聚、交流、展示、服务、激励等作用于一体,着力打造成为盟员倍感亲切的“温馨之家”、施展才华的“有为之家”、相互学习提高的“成长之家”和为其他盟组织提供经验的“榜样之家”。何崇贤主委还为盟员们重点介绍了大荆籍民盟前辈仇岳希的基本情况。仇岳希于1945年在上海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46年,受民盟总部委派到浙江开展盟务活动,先后在温州市区、乐清等地发展盟员,成立了浙江省最早的盟组织——民盟永嘉五人小组和民盟虹桥小组,为浙江民盟重要创始人之一。

  在听完何崇贤主委的介绍之后,民盟平阳支部李雪雁主委也向民盟大荆支部介绍了平阳支部的成立情况。围绕创建特色支部这一目标,李雪雁主委鼓励盟员们向大荆支部学习,借鉴吸收大荆支部的先进经验。

  最后,平阳支部盟员一行专程参观了位于大荆镇高地村的省盟员传统教育基地仇岳希故居旧址。短短的一天交流学习,盟员们收获良多。以民盟前辈优良传统塑造民盟盟员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平阳支部盟员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平阳县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