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基层动态   ->   瑞安市委会
民盟瑞安市委会爱心义诊进海岛
来源: 日期:2016-07-14 17:23:15

  7月2-3日,民盟瑞安市委会组织盟内医疗专家一行赴北麂海岛开展爱心义诊、医疗科普知识讲座等社会服务活动。

  2日中午,在民盟瑞安市委会副主委陈镇国、余德超,社会服务部部长陈亮及卫生支部主委徐定银的带领下,民盟盟员、瑞安市人民医院、瑞安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等一行16人几经换乘辗转、历经3个多小时终于抵达北麂海岛。大家顾不上旅途劳顿、晕船和高温带来的不适,便在乡政府工作人员带领下,赶赴社区办公楼会议室进行此次义诊活动的第一项内容——医疗科普讲座。卫生支部主委、瑞安市人民医院普外三病区主任徐定银给村民们讲座《中暑预防与急救措施》。徐医生用浅显易懂的方言让大家了解中暑的基本知识,介绍了预防中暑的具体方法和中暑后的急救措施,既“接地气”又实用。在讲座结束后还与村民们进行问答互动,向大家免费发放了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预防中暑的常备药品。

  次日一早,医护人员来到北麂医院。不少村民已闻讯在院门口等候,医院楼下的咨询处已经放了一叠厚厚的市民卡或身份证排队。此次义诊活动中,医护人员热情为海岛居民测血压、血糖,提供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筛查和诊断,仔细解答村民遇到的各种保健和疾病防治疑难,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等服务,涉及内科、外科、伤骨科、妇科、眼科等,为海岛居民的健康“把脉”。B超室门口,村民们排着长长的队伍,虽求医若渴却依旧秩序井然。在义诊中还发现了3例严重白内障患者,瑞安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戴晓东还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下了他们的联系电话和个人信息,以便义诊结束后为他们安排进一步的治疗和手术。

  据悉,北麂乡是瑞安市仅有的两个海岛渔业乡之一,属瑞安市欠发达乡镇,位于瑞安市区东南方向约38海里,交通不便,留住岛上的村民大多是老幼妇孺,平常看病就医十分不便。有村民说一辈子没有走出过海岛。此次义诊活动让10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免费医疗保健服务,受到海岛村民的热烈欢迎。

  归途中,回想着当地村民渴望的眼神和淳朴的笑容,盟内的医疗专家们尽管还在忍受着海上颠簸的不适,内心也倍感欣慰。(林小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