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务要闻
追寻先贤足迹 弘扬优良传统
来源: 日期:2016-07-13 17:37:55

  6月29日-7月1日,为了进一步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学习民盟先贤精神风范,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何民率领有关盟员一行15人,赴民盟上海市委会、复旦大学、华东师大等单位开展"追寻苏老足迹"交流考察活动。

  6月29日下午抵沪,盟员一行迅即在民盟上海市委会机关参加交流座谈,座谈会由民盟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方荣主持,民盟上海市委宣传部长王海波,副部长刘友梅列会。方副主委对民盟温州市调研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同志具体介绍了民盟上海市委会的发展历程以及参政议政、自身建设、服务社会、课题调研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成效。何民副主委在交流座谈中指出:"上海这座城市由于特定的历史、地理条件,形成了海纳百川的海派城市精神,而正是这样一种独特的视野,同样造就了民盟上海市委会多年来令人瞩目的可喜成绩"。大家一致认为民盟上海的实践和成功经验很值得学习与借鉴,许多做法需要我们在工作中细细体悟、消化和吸收。

  6月30日上午,盟员们兵分两路。在王海波部长陪同下,何民副主委带领盟员一行先后参观了复旦大学的图书馆和校史馆,查看了苏步青先生专著的展柜,听取讲解员介绍苏老担任复旦大学校长期间的动人往事,并瞻仰了苏步青先生的铜像。大家深深地感觉到,苏步青先生高风亮节、爱国爱乡,始终对祖国和人民满怀赤子深情。他的人生经历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民盟苍南县支部主委曾迎玲率领苍南盟员一行四人前往上海浦东拜访民盟先贤苏渊雷先生遗孀傅韵碧女士。傅老对家乡朋友的造访感到非常高兴,表示乐意为苏渊雷教育基地的建设提供有关的史料。临别前与大家合影留念,并不顾103岁的高龄,为苍南民盟题写"民盟苍南,梦园情真"苍劲雄浑的八个字以作留念。当天下午,考察团在何民副主委率领下赴苏渊雷先生曾经工作的单位--华东师大考察调研。考察团在王海波部长及华东师大相关人员陪同下,先后参观考察了该校的图书馆和校史馆,领略了国学大师苏渊雷先生的学术成就和为师风范。随后,盟员一行专程前往拜访苏渊雷先生哲嗣春生教授,双方就苏渊雷纪念馆的建设、苏渊雷故居的修缮作了充分的沟通交流。苏春生教授对民盟及相关部门重视先父文化资源的梳理、提炼、宣传表示满意,欣然提笔写下"关注民生、奔走国是"墨宝以寄苍南民盟惠存。

  7月1日,盟员一行在回程中特意来到革命圣地——嘉兴南湖。何副主委强调:“今天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纪念日。苏步青、苏渊雷先生是温州走出来的文化名人,也是民盟的骄傲与榜样,我们不仅要敬仰二老的学术成就,更要学习他们的爱国精神,特别是与共产党肝胆相照的人格力量,我们要以民盟前辈优良传统塑造民盟盟员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国家与人民作出参政党成员的应有贡献。”随后,盟员一行在民盟嘉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孙卫斌的陪同下认真参观了沈钧儒纪念馆,感受了民盟领袖功在千秋的历史回声。

  "追寻苏老足迹"上海交流考察活动,历时虽然只历时三天,由于民盟温州市委会的精心策划,活动内容丰富,形式鲜活,充分体现了实在、管用、有效的内涵,为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民盟苍南县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