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务要闻
追寻苏老足迹 弘扬优良传统
来源: 日期:2016-06-15 14:41:00

  6月6日,在民盟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徐向东,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潘长旺的带领下,民盟温州市委会一行10人沿着浙大西迁之路,前往贵州湄潭,寻访原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温籍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先生的足迹。在民盟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黄先明、调研处处长孙华,民盟遵义市委副主委杨丽嫦、於冰,湄潭县统战部部长侯小琴,湄潭支部主委甘立义陪同下,大家参观了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湄潭县茶博馆、田家沟等,详细了解浙大西迁历史,以及湄潭县教育文化、茶产业及旅游发展情况。

  在位于湄潭县城中心的“浙江大学西迁历史陈列馆”内,讲解员分别从“漫漫西迁路”、“遵湄办学史”、“竺公风德颂”等六部分对西迁历史进行了详细介绍,再现了抗战期间浙江大学师生在竺可桢校长的带领下,辗转西迁、筚路蓝缕、艰难发展的光辉历程。1940年春,苏步青来到湄潭,在这里居住了7年。在这个山青水秀的小县城,他孜孜不倦,辛勤耕耘,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出类拔萃的数学人才,为建国后的教育和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湄潭期间是苏步青人生道路上最为艰辛的时期,这7年也是他学术生涯中最为辉煌的时期。

  参观结束后,徐向东说,浙大和湄潭很有渊源,某种意义上是湄潭人民养育了浙大。参观了纪念馆后,我认为民盟和湄潭也很有渊源。许多浙大的民盟先贤就是在湄潭做出了学术科研上的贡献,苏步青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优秀的代表。温州作为浙江民盟的发源地,温州的盟员要见贤思齐,继续沿着民盟先贤的足迹奋力前行,从老一辈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中体会民盟精神,进一步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做出每一位盟员应有的贡献。(盟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