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聆听历史细节 感受大师风范
来源: 日期:2016-06-13 15:42:35

  6月8日下午,盟省委专职副主委徐向东、组织部副部长周连昆,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何民在苍南县支部主委曾迎玲、钱库镇委书记陈显宏等陪同下,来到了位于苍南县钱库镇“江南梦园”公园,参观了民盟先贤、国学大师苏渊雷纪念馆。踏着大师的足迹,听取张定和老先生讲述苏渊雷先生历经坎坷,盛世辉煌的故事,并怀着憧憬的心情瞻仰了苏渊雷先生生前的手稿、图片、著作、书画作品等。感受伟人百年风范、千秋文采。

  苏渊雷原名中常,字仲翔,晚署钵翁,又号遁园,浙江苍南人,1956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民盟上海市委宣传委员会副主任。苏渊雷是我国当代著名文史学家、诗人、书法家,与苏步青、苏昧朔同尊为“平阳三苏”。苏渊雷诗、书、画造诣深厚,对佛学尤其禅宗有独到的见地与研究,有“文史哲兼擅,诗书画三绝”的美誉,钱钟书赞其为“精微融贯”、“通才达识”。苏渊雷生前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中国韵文学会顾问、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等职,被国务院首批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荣誉称号,是我市二十世纪文化名人之一,1995年他在上海去世,享年88岁。

  苏渊雷先生是苍南人民的骄傲,更是广大民盟盟员的楷模。徐向东副主委在参观过程中指出:希望民盟苍南县支部要充分利用当地的文化资源、历史事件及影响人物,注重教育基地的打造,形成具有时代特征、苍南特点的民盟文化品牌。民盟苍南主委曾迎玲在参观考察时说,智慧地发掘先生的文化成就和高风亮节,系统提炼先生的名士风度、哲人风采、诗翁风骨,具有深刻的历史价值和当代意义,将是今后民盟苍南支部文化建设的工作重点之一。(庄传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