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胡荣党教授:醉心学术 学高为师
来源: 日期:2016-03-17 17:23:08

  近日,胡荣党教授的研究团队关于埋伏牙的系列文章《The treatment timing of labial inversely impacted maxillary centralincisors: A prospective study》发表在世界著名正畸学杂志《The Angle Orthodontist》上,这已是该团队第二次在世界著名正畸学杂志发表文章。而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是胡荣党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潜心研究的日日夜夜,和耐心等候着科研花开的坚守。

  锐意前行的医路情怀

  80年代初,出生在医学世家的胡荣党带着对医生特有的情结,报考了浙江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

  1986年,他来到泰顺县人民医院,创建口腔科并开展牙科常规工作与口腔颌面部的肿瘤、外伤、先天性唇裂等诊治工作。

  1990年,出于对医疗技术发展的需要和自身的严格要求,胡荣党考入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1993年,硕士毕业后的胡荣党来到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附属口腔医院前身),从事口腔正畸学临床工作。

  1997年,胡荣党再次带着对口腔正畸学知识的渴求,来到北京大学,接受口腔正畸学强化班的培训。

  2006年,胡荣党远赴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进修,并与2009年11月11-13日在香港通过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院员的考试,获得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正畸专业院员资格,当时浙江省仅二位医师获得该技术资格证书。

  从浙江大学到泰顺县人民医院,再到武汉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北京大学、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四所学校,两家医院的春来夏往见证了胡荣党在求医路上锐意前行的情怀。

  严谨求实的学术研究

  谈及为何选择埋伏牙作为自己科研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时,胡荣党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说,那是1995的时候,一位同事的小孩长了埋伏牙,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和同事们参考国内外杂志文献对其进行治疗,没想到最后成功了。从此,埋伏牙就与胡荣党相伴相随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随着多年临床经验的累计和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胡荣党开始在埋伏牙的研究上崭露头角。1项省级公益研究课题,1项市级公益研究课题,1项发明专利,一项科研成果;12次国内外各种学术会议作大会发言;以及近20篇高质量论文,其中包括美国正畸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Orthodontics and Dentofacial Orthopedics》的封面文章和另一著名的正畸学杂志《The Angle Orthodontist》收录的两篇SCI论文,同时胡荣党还受美国正畸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Orthodontics and Dentofacial Orthopedics》出版社邀请,对文章的内容和特点的介绍,进行3分钟视屏演讲,这是国内口腔正畸医师首次在该世界顶级专业杂志中获此殊荣。

  “我对埋伏牙的研究从来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学术研究必须能够回答临床问题,将研究成果最终服务于临床。”从1995年开始,300余例的各种埋伏牙治疗,仅三例根粘连没有成功的成绩告诉我们对于科研,胡荣党有着自己的坚持和见解。

  子温而厉的为师之道

  任何人,要做成一项事业,没有团队是很难办到的。作为一名教授,教学和科研也是胡荣党学术生涯的主旋律。

  “严格”,是学生对胡荣党的一致评价。一派温文的他,在研究生团队教育上的自我评价也是如此:“我的课堂是严格的。”

  作为硕士生导师,他为硕士生精心设计了循序渐进的启发式学术训练,从一开始引导学生一步步依照他的研究成果确定研究方向,到后期的研究成果,胡荣党对学术训练的要求只增不减。每周一次的研讨会,是他与学生们不变的“约定”。学生除了要汇报一周研究成果,还要回答胡荣党提出的问题。他认为,这样学生既能从自我研究中受益,又能从师生对话、思考总结中受益。

  “温州医科大学的学生都很优秀,但还需要引导和创造适合他们发挥的条件,作为老师,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提供好的学习和科研条件,为学生的发展而考虑。”胡荣党坦言,他也很珍惜师生彼此之间的缘分,“世界上这么多人,能成为师生是缘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大家需要互相学习,互相支持。”

  近年来,胡荣党共培养埋伏牙相关的研究生6名,其中包括港大研究生王弈、发表过SCI论文的孙浩以及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第一个研究生留学生,一位来自南非的女孩,现该学生也已回到她的故乡南非博兹瓦纳,从事当地的口腔正畸疾病诊疗与研究。

  从当初的弱冠之龄,到现在的天命之年,年轮记录下了一位教授在学术领域的点点滴滴,也记录下了他身为人师的责任和担当。从当初的青春年少到现在的华发渐生,我们相信,胡荣党教授一定能以始终不变的学术情怀,在仰望星空中走向下一个辉煌。(转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