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最美温州女性:带着爱,徐栩出发
来源: 日期:2016-03-11 08:55:57

最美温州女性:巾帼建功十三五,美丽绽放在温州。3月7日晚,十路英才“最美温州女性”揭晓,百名为我市各行各业女性树立正面标杆和先进典型的优秀女性代表受到表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盟员徐栩医生被授予公益达人荣誉称号,这也是徐栩医生在今年妇女节收到的一份最好的礼物!

  她是眼科医生

  手中一把刀 游刃毫厘之间

  她是慈善志愿者

  心中一团火 从未熄灭

  跋山涉水 深入高原

  为白内障病患重绘世界的颜色

  感动:为贫困少数民族带来福音,让各地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日前,在福建龙岩市连城县丰图村的农家之院,昔日村民休闲的地方,却摆上木头桌子、视力表等,大院子内黑压压的都是人,村民们排着队等候接受来自温州专家们的眼部检查。当天,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中心副主任徐栩带着“爱心温州•善行天下•明眸工程”(简称明眸工程)来到丰图村,同龙岩市博爱医院医务人员一同进行白内障的筛查,这意味着一旦发现患有白内障,患者可以享受“明眸工程”的免费白内障手术。

  “这些患眼病的老人让人揪心呀,我早点来就好了。”徐栩忍不住感慨道。在徐栩的主刀下,丰图村首批11名贫困白内障患者目前也已经“亮眼”出院。此次,仅仅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开展“明眸工程”的小片段,也是徐栩每年常态工作下的一次剪影。

  2009年12月,民盟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支部的盟员徐栩作为技术骨干,从一开始就加入到民盟中央牵头的“明眸工程”当中。此后,徐栩克服路途遥远、艰苦、手术环境简陋等困难,十余次赴云南昭通、贵州广元雷山、青海等中西部贫困落后地区,行程数十万公里,为数千例白内障患者开展白内障手术重见光明,其中少数民族占了半数多,此外在治愈患者的同时也培养当地医师数十名,被称为是带来“光明”的使者。

  据悉,“明眸工程”是民盟社会服务的优秀品牌,获得中华慈善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社会扶贫创新案例、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等荣誉,使中西部地区共7000多名贫困眼病患者重见光明。

  6年来,“明眸工程”的足迹越来越多,逐步遍及大江南北,特别是在一些中西部贫困地区,都留下了“明眸工程”医护人员的奔波身影,也传出了一段段动人的佳话。

  2010年6月,“明眸工程”首度走进青海省。玉树灾区的12岁藏族少年昂达娃,患先天性白内障辍学,家中也没钱看病,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看清牦牛。徐栩为他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他终于能看清牦牛了,为此昂达娃还献上了一条洁白的哈达,他不会说汉语,但用他那闪着亮光的眼睛看着大家,脸上露出的灿烂笑容无不在表示感谢。

  “感谢温州人,重新点亮我的眼睛”,2013年11月,“明眸工程”走进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73岁的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苗族大娘载歌载舞送上感谢。还有苗族大娘杨胜兴,自从患上了白内障后,生活不能自理,靠孙子照顾,当月19日上午,徐栩给她做了复明手术,老人的左眼视力恢复到0.6,老人逢人便夸温州医生的技术好。

  64岁的莫永兴老人手术前双眼仅有光感,手术后左眼视力达到0.6,在医护人员面前他写下了自己的名字高兴地写下自己的名字;而77岁失明10多年、在床上躺了3年的苗族大爷杨昌国奇迹般自己走山路回家。“我的眼睛又看得见了,可以回家养牛种地了,谢谢温州徐栩医生。当晚,贵州雷山县的苗族大爷杨昌国出院回到了家。而三天前,因患白内障失明的他,是由儿子背着走了3个多小时的山路再乘车辗转才来的。

  2012年9月,“明眸工程”走进湖北恩施。在湖北省鹤峰县中心医院六楼眼科住院部,土家族老伯易发符开心地说,真没想到温州医生会在家门口给他做手术,今后可以扔掉拐杖生活了。土家族的易发符今年63岁,两年前眼睛失明,老伴为了照顾他,什么事情也干不了。9月4日下午4时多,他接受了白内障手术,不到20分钟,眼睛就复明了。他的老伴说,真的没有想到丈夫还有复明的一天,多亏了温州好心人。许多贫困患者听说有温州专家过来,很多患者在家人陪同下,凌晨打着火把从山里头赶过来参加白内障筛查,温州医生成了他们的福星。这次,包括易发符在内,徐栩共为鹤峰县3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白内障手术。

  不仅仅是明眸工程,徐栩也多次参加其他的“光明”行动。2013年7月,在海拔高达4000米高原色达和塔公开展的“四川川康光明行”活动也同样有徐栩的身影。缺氧、头痛、恶心;顿顿吃夹生的米;没有空调的手术车……一天的手术犹如经历了刺骨的寒冷和大汗淋漓的炎热。一颗慈善公益之心让徐栩克服了一些列的恶劣环境,最终在高原待了约1个月,与所有参与手术医生和志愿者一起为当地藏族患者完成了近1000例白内障手术。

  延续:向年轻医生传医授课 将光明的“火种”播撒世界各地

  在四川理塘县,海拔4000多米,从成都乘车要20多个小时才到。那里眼科医疗资源十分缺乏,只能简单处理一些眼科疾病,稍重一点的眼科患者要乘车20多个小时到成都看病。仅派医生去做手术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于是徐栩决定为当地理塘县培养眼科医生。

  不仅在当地培养医生,还将医生引进温州开展专业培训。温州市慈善大使、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先生资助两位当地的藏族医生洛绒扎西和格乃桑登前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温学习,他们成为青藏高原点亮藏族眼病患者的眼睛“火种”。

  今年24岁的洛绒扎西和25岁的格乃桑登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人民医院。大学专科学的是中西医专业,没接触过眼科更不用说眼科手术了。“无论有多困难,都要让他们在这里学有所成,将他们培养熟练掌握眼科诊疗技术,能在当地独立开展眼科手术和眼科病的治疗眼科医生,回去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防盲专科承担了这一艰巨的任务。

  专科副主任的徐栩作为培训团队核心力量与医务科的同事一起为他们量身定做制定一套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在温州最初的一年半时间里,两位藏族医生熟悉了常见眼病、各种眼科检查方法、眼部特殊检查仪器、青光眼诊疗、视光检查、眼外伤诊疗等知识,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8个科室学习。接下来的一年半,熟练掌握白内障手术技巧。为了减轻他们在患者手术中压力,更好更快地掌握手术方法,徐栩和其他医生花费了心血,研究改进了以往传统的带教方法,大量地引入了动物实验和细分手术步骤,耐心细致地反复讲解、带教。目前,洛绒扎西和格乃桑登基本掌握了眼科诊疗技术,能在当地独立开展白内障手术,即将学有所成。

  如何更高效、高质量大规模地培养出光明的“火种”?这是徐栩团队一直在思考和推进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即将与美国一家大型公益基金会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合作建立全球首个小切口白内障模拟器培训基地。该公益项目旨在全球范围消除白内障造成的失明。作为该公益项目负责人的徐栩医师一直在为该项目筹备、落地、开展全力以赴,相信徐栩医师将会培训出更多更优秀的白内障手术医师,将光明的“火种”播撒到世界各地,为全球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带去福音。(陈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