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发展运动休闲业的建议
来源: 日期:2016-03-06 16:31:26

  运动休闲是指人们利用闲暇时间参与和观赏运动并由此达到健全体魄和享受生活乐趣的生活方式。温州山水资源丰富,交通区域优势明显,全民健身运动蔚然成风,具有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发展运动休闲业对拉动我市城市经济转型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促进国民素质教育,具有特别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一、我市运动休闲业发展现状、面临机遇和存在的问题

  (一)运动休闲业总体发展仍处在起步阶段。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温州运动休闲业的主要领域已经打开,并以较快的速度形成了一定规模,但由于运动休闲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仍然较小,运动休闲自身的价值潜力和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因此,我市运动休闲业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二)运动休闲业发展机遇良好。一是随着后奥运时代的到来,国家在坚持举国体制继续推进竞技体育发展的同时,重点将加大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其更为协调。二是国家在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扩大内需的过程中,服务业将是发展的一个重点,加上国家节假日、年休假制度的实施,特别是国务院《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的颁布,落实带薪休假所带动的运动休闲消费量将相当可观。三是温州运动休闲发展的辅助条件得天独厚,具有优越的区域条件和品质优良的自然资源,温州山水资源正是发展运动休闲与旅游的先天优势。

  (三)制约运动休闲发展的瓶颈。一是公民的闲暇时间和收入还没有完全达到运动休闲的必备条件要求。二是运动休闲在整个休闲产业中所占的比重还远远不能满足体育休闲与旅游者的需求,开发的运动休闲项目也存在低层次项目多或低层次项目重复开发等问题。三是社会对发展运动休闲的认识高度和重视程度还不够,运动休闲文化还没有形成,同时由于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技术指导不够,运动休闲尚缺乏广泛吸引力。

  二、发展我市运动休闲业的建议

  (一)更新消费观念,刺激运动休闲消费需求。一方面,要利用学校、社区等场所进行运动休闲教育,利用新闻媒体倡导运动休闲。另一方面,要不断研究完善运动休闲市场化、产业化的途径,增强运动休闲的吸引力。

  (二)规划长远发展,纳入经济转型升级重点。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发展运动休闲业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部分,是产业转型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因此,政府的推动作用尤为重要,运动休闲应纳入政府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并认真加以规划。事实上,在发达国家有许多把体育作为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手段的成功案例。如英国的谢菲尔德,就是以运动休闲发展经济改变了环境恶劣的重工业城市的传统形象。温州作为东部沿海发达城市之一,在周边地市尚未正式启动这一项目情况下,应当捷足先登,抢得先机,占领制高点。

  (三)培育品牌赛事,打造新的运动休闲热点。新的运动休闲热点是带动休闲消费增长的发动机。面对不同的消费群体,我们应该主动寻求和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开辟新的运动休闲空间。从消费结构的演变趋势来看,可能形成或正在形成的运动休闲热点有:龙舟、网球、武术、自行车运动游、户外徒步游、高端赛事游等等。这就要求我们改变目前粗放型的运动休闲的管理格局,加快对这些热点项目场所的建设、线路的设计和精品赛事培育,充实一些项目的娱乐性,引导组织一些俱乐部。

  (四)加强人才培养,努力提升整体竞争力。运动休闲发展的关键是人才,是否具有管理和运营运动休闲业的人才决定着其发展战略是否能够顺利实现。要制定相应政策,引进国内外这方面的专家,为我市发展运动休闲提供智力支持。要加强对直接或非直接从事运动休闲的各层次人员的培训。对管理层应更多通过培训提升对体育和旅游等的协同作用的认识;对于旅游代理商必须要求具有运动休闲等专业基础,尽可能了解并掌握不同运动休闲消费者和各运动休闲产品的细微差异;对其它从业人员的培训是让他们认识运动休闲和旅游者的需要和兴趣,正确营销和包装运动休闲与旅游活动。

  (五)制定扶持政策,吸引社会力量的投入。由于体育本身具有产业和事业的双重属性,所以运动休闲发展除了政府应加大公共运动休闲场地建设外,还应以市场为基础积极引进社会资本特别是温州雄厚的民营资本,推动运动休闲的产业化和市场化。要着重扶持龙舟、山地户外等具有我市地方特色的运动休闲项目,鼓励、扶持企业做强、做大,提高其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