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温州快速交通系统(BRT)运营机制建议
来源: 日期:2016-03-06 16:30:44

  1999年4月20日,国内首条“路中式”公交专用道在昆明诞生,成为全国第一个将“公交优先”的理念转变为科学和成功的交通实践,成为我国大城市具体落实“公交优先”和实施公共汽车系统现代化改造的成功范例。2013年,昆明因各种原因不得不将“路中式”公交专用道改造成“路侧式”公交专用道,“路中式”公交专用道退出昆明交通舞台,这意味着推行了近14年的昆明BRT的死亡。温州的BRT采用的也是“路中式”公交专用道,应该吸取各地BRT运营经验,避免温州出现若干年后BRT消失的现象。

  一、对BRT专用车道道路运营的建议

  截止2015年4月,温州市区每百户家庭汽车保有量达102辆,市区机动车保有量56万辆,其中汽车51.2万辆,私家车出行比例高。根据抽样调查,步行、私家车是温州人出行的主要方式,步行所占比例达到41.6%,私家车所占比例为23.4%,公交车所占比例仅为12.8%,私家车比例远高于公交车,骤然缩减社会车辆通行空间,会带来严重的拥堵问题。所以温州BRT1号线车道建设主要是对现有车行道进行扩容改造,基本不影响目前的社会车辆通行状态;其中只有一号线途经的迪索路、江湾路等路段较为狭窄,仅有四车道。基于温州BRT1号线道路情况,对道路的运营提出建议如下:

   1.狭窄路段道路资源共享方案

  迪索路、江湾路等路段较为狭窄,仅有四车道,可以考虑每日非高峰期道路资源的共享,建立“潮汐交通路段”。在交通高峰期,如每天上午的7:00-9:00和下午的17:00-19:00,只允许BRT车辆及急救车辆通过,其他时间,可以允许出租车和一定规格的客车通过。只有保证交通高峰期BRT车辆的快速和准点,才能使BRT交通具备充分的吸引力,从而引导广大市民采用BRT出行。

   2.非狭窄路段道路资源保证

  目前温州BRT一号线非狭窄路段只允许BRT专用车辆和急救车辆使用,道路采用软隔离,无物理隔离。BRT车辆运行一段时间后,如果专用车道受到社会车辆干扰较多,要考虑部分或整体路段安装物理隔离。

   3.BRT道路资源共享展望

  BRT道路资源如果运行一段时间后,如果利用率不是特别高,甚至出现较高的空置率,可以考虑允许普通公交车进入BRT路段。普通公交车在有BRT路段的道路上可以进入专用车道行驶,在无BRT车道的路段上则按照原有的道路行驶规则行驶。

   4.车站设置方案

  温州BRT一号线将车站设置在交叉口出口道,若红灯期间到达的快速公交车辆过多,绿灯通行时同时到达站点的快速公交车辆可能超出站点的容量,从而在站点进口处出现排队,影响交叉口下游的通行。建议温州BRT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之间的换乘枢纽车站设立在交叉口进口道,同时车站与交叉口进口道停车线之间的距离应大于红灯期间交叉口进口道产生的车辆排队长度。

  二、公共自行车与BRT的接驳

  “自行车+ BRT”出行的接驳方式能扩大BRT站点的覆盖范围,是步行接驳覆盖范围的4倍左右,建议在BRT停靠站周边500m范围内,至少设置一个公共自行车点。

  三、BRT运营安全机制建议

  BRT在运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事故可以分为:交通事故、车辆安全事故和公共安全事故。BRT快速公交线长点多,客流量大,车流量大,一旦发生事故,若不及时有效处置,将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造成特别恶劣的社会影响。除了消防、医疗、交警等部门对BRT要建立特殊快速的事故响应机制意外,BRT运营机构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增强BRT系统内部硬件设施设备的安全性,提高系统硬件应急能力

  加强连接BRT站台的斑马线、公交车、站台安全门及其他辅助设施设备的安全性是重点,尤其是针对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城市弱势群体,更要增加其安全性和人性化设计。此外,应强化针对站台安全门、公交车门等易发事故的设备设施的检修及维护工作,设立维护机制,授权温州市BRT系统运营主体,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加强对BRT系统的运营维护。除此之外还要总结意外事件发生原因,进行设计上的改善。

   2.提升站台工作人员及司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技能

  站台工作人员及司机是保证BRT安全性的重要的关键,除了对相关人员定期进行安全培训和考核来提升意识和技能外,还可以通过制定BRT服务标准、完善BRT系统应急预案和加强演练来提高系统的应急能力。加强站台工作人员及司机对基本危险品的识别能力,有效预防危险品爆炸事件的发生,在发生突发事件时采取正确的应急措施并及时报警和寻求帮助。

   3.加强系统内外部信息共享,尤其是安全信息的畅通

  在系统外部,开展以BRT安全为主题的城市安全宣传主题活动,针对市民加强安全信息的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BRT安全的重视和认识程度。同时在系统内部,增加BRT公交站台及车内滚动栏的警戒标志,充分利用信息栏提醒乘客预防和避免危险行为。此外,BRT极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要确保其正常安全运行,需要道路管理部门、气象管理部门等多部门的系统信息共享。通过智能软件做好客流监控,避免因为系统超负荷运载造成突发事件。

   4.完善BRT系统事前风险评估、事故问责及事后补偿机制

  四、BRT运营补贴机制建议

  在BRT系统建设和运营前期的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由于客流量较少等原因导致公共交通运营机构不能在短时间内将投入的成本收回,这就会对BRT系统的长期运营造成影响。政府的职责是使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之间达到一个平衡点,因此在BRT运行之初政府给予运营机构一定的财政补贴是很有必要的,这部分补贴资金可以保证BRT运营的高效性和服务的高质量,包括长效性的补贴机制和根据运营状况计划补贴资金,还要注意补贴资金使用的透明化。

  五、BRT运营评价机制建议

  BRT系统包括线路所处的道路环境、线路自身状况、与周围其他线路的关系等,是一个庞大的综合系统,对BRT运营做综合评价应分为综合水平、基础设施水平、运营服务水平三个方面。

  由于BRT是公益事业,政府对其进行财政补贴,BRT系统作为政府公共交通重要的财政投入项目,对它的绩效评价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温州财政局现有的绩效评价指标基础上,BRT系统运营绩效评价应该侧重设施水平、服务水平、效益水平、社会责任这四个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