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我市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
来源: 日期:2016-03-06 16:29:36

  我市民办幼儿园发展迅速,至2014年,其覆盖占比达85.52%,远高于全省平均的61.17%,民办幼儿园已成为我市学前教育事业的主力军,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素质优劣直接制约着我市学前教育的整体办学质量。

  一、我市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现状

  为了解我市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现状,笔者走访了我市不同等级的民办幼儿园。从调查的情况来看,我市的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年龄轻、学历低,部分教师无证上岗

  在接受调查的民办幼儿园教师中,25周岁以下的教师占67%,36周岁以上的仅占2%;具有中专学历的教师占56.1%,具有大专学历的占40.8%,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仅占3.1%;63.3%的教师是通过函授的方式获得学历的;有77.6%的教师未获取职称评定,一级教师只占16.3%;仍有34.7%的教师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

  2.压力大,待遇低,工作满意度差,流动性大

  目前我市民办幼儿园教师工作压力大,待遇低。在接受调查的民办幼儿园教师中,有70.4%的教师认为工作压力很大;年薪约为2-3万元;有43%的教师未享受任何五险一金,而且部分参保教师是以自保的方式参加保险的;导致民办幼儿园教师工作满意度差,流动性大。在接受调查的民办幼儿园教师中,虽然有40.8%的教师表示喜欢幼教工作,但对目前工作不满意的教师却高达62.2%,且51.1%的教师都有2-3所幼儿园的工作经历,有60.2%的教师表示一旦有改行的机会就会放弃幼教事业。

  3.培训少,专业能力弱,职业发展前景渺茫

  在接受调查的民办幼儿园教师中,虽然有95.9%的民办幼儿园教师认为教学反思十分重要,但有41.8%的教师认为自己较难驾驭课堂,70.4%的教师对于“能否解决幼儿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并没有完全的自信,甚至有5.1%的教师“不能解决或未发现问题”,进一步调查表明,这部分教师均为25周岁以下,且学历为中专的年轻教师;许多民办幼儿园由于资金问题,很多教师并没有机会参加培训,职业生涯发展前景渺茫。

  二、加强我市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

  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工作压力大,物质待遇差,专业培训机会少,职业发展前景渺茫,致使民办幼儿园难以吸引、留住优秀人才。若长此以往,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质量将难以保障,严重制约我市学前教育的发展。为此,建议政府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1.大幅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逐步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学前教育是一个人终身学习和发展的启蒙教育,对提高国民素质具有极为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正是基于对学前教育重要性的充分认识,许多市场经济十分发达的国家,也并非把学前教育全部市场化,如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韩国等经济发达国家,以及巴西、墨西哥、古巴、蒙古等发展中国家和我国澳门、台湾等地区,都先后确立了免费的学前教育制度。为此,建议市政府根据我市各县(市、区)的实际情况逐步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加大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大幅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数量,使得公办幼儿园的覆盖占比高于50%。

  2.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督与管理,制订合理有效的专项师资培训计划

  目前我市民办幼儿园的覆盖占比高达85.52%,学前教育已成“公办园为示范,民办园为主体”的发展格局。虽然我市已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温委发〔2013〕63号)、《温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温政发〔2015〕33号)等一系列文件,但针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督与管理仍明显不足,诸多文件的精神还难以落到实处,民办幼儿园教师应有的权益也得不到有效的保障。为此,建议市政府:(1)针对目前我市民办幼儿园的现状,尽快制订出台专门针对我市民办幼儿园的管理细则,有效提升我市民办学前教育办学质量。(2)构建科学合理、实用有效的民办幼儿园教育质量评估体系,确保一定的准入条件,以保障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质量。(3)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指导,制定专门针对民办幼儿园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并依法实行督导,委托社会中介组织评估民办幼儿园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以促进民办幼儿园不断提高办学质量。

  3.提高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切实保障民办幼儿园教师合法权益

  科学合理的教师薪酬制度是留住优秀教师、减小教师流动率、稳定教师队伍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为此,建议市政府:(1)高度重视我市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低这一现象,出台关于我市民办幼儿园教师薪酬制度的指导性政策,确定我市民办幼儿园教师的最低工资保护线,尽量减小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教师之间的待遇差距。(2)对于一些不依法给教师购买社会保险的民办幼儿园应依法给予惩处。(3)进一步完善民办幼儿园教师的职称评审制度,着实确保民办幼儿园教师与公办幼儿园教师在职称评定上享有同等资格与条件。(4)在公共培训经费上给予民办幼儿园以及民办幼儿园教师一定的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