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基层动态   ->   瑞安市委会
民盟瑞安市委会赴高楼开展调研暨义诊活动
来源: 日期:2016-01-18 12:57:31

  为了做好新形势下社会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瑞安经济社会的发展,12月20日,由民盟瑞安市委会卫生支部和社会服务部牵头,组织盟内卫生医疗骨干一行来到高楼镇卫生院、戈溪村开展了调研暨义诊活动。

  在瑞安市政协副主席、民盟瑞安市委主委陈良明带领下,调研组成员实地查看了高楼镇卫生院门诊、住院、后勤保障等情况,并与卫生院负责人开展座谈。调研中,卫生院负责人介绍了卫生院的建设概况,提出了医疗用房紧张、医疗人才短缺、培训扶持力量不够等亟待解决问题。民盟瑞安市委会卫生支部主委徐定银就我市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医生多点执业等医改新政与基层卫生院代表、村民代表展开讨论。当前我国在看病问题上与过去的情况相比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出现了新的特征,既不是过去的整体上“缺医少药”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而是看病就医过多集中在大医院,导致医疗成本增高,大医院人满为患,挂专家号难的问题。同时,由于人口年龄结构、经济结构上的改变带来疾病谱的改变。解决这些问题的治本之策,就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特色专科建设、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同时,建立分级诊疗体系,使医疗资源发挥最佳的效能。

  此次义诊活动本着“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组织了内科、外科、骨科、妇科、眼科、中医科专家10人,开展了测血压、测血糖、腹部B超、妇科B超、血常规检查等体检项目,接待高楼镇戈溪村60岁以上村民50余人次。此次调研暨义诊活动得到了瑞安市人民医院、高楼镇卫生院的大力支持,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据悉,民盟瑞安市委会一直致力于为本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谏言献策,卫生支部每年组织两次以上的下乡义诊活动。因为偏远地区的缺医少药问题依然突出,简单的送医下乡作用有限,此次义诊结合调研活动,目的在于通过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寻找问题根源,为市政府有关部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制定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实施方案提供依据。(林小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