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散文随笔
长裙飘飘
来源: 日期:2016-01-15 15:33:44

  仲夏炎炎,艳阳抹抹。成荫的绿树过道,疏漏间植入密密麻麻的光阴,似乎斑驳了留白的岁月。匆匆路过一街口小店,不经意瞥到那立在橱窗模特身上的半长裙,就爱上了它的简单与舒适。裙子长度到脚踝,垂垂的雪纺料,松紧腰设计,很适合像我这样经常化悲愤或雀跃为暴食暴饮的人,不用担心裙子有爆裂的危险。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它是属于飘逸、悠闲、浪漫的心情:蓝色的底,缀上一朵朵温情的粉色小花,穿着它,应该最适合光着脚丫踩在沙滩上,时而撩起裙摆,时而让长裙拖地与海浪亲吻。

  店家说卖得只剩这一条了。因太赶时间,而我又怕过了这个村没这个店,于是毫不犹豫连试都没试买下了它。等办完事一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穿穿看了。先把裙子穿好,然后试着搭配了一件又一件的上装,左顾右盼,顾影自怜。

  从读大学开始,我就喜欢这种长及脚面的曳地长裙,尤其是碎花的。一迈开脚,舒柔的裙摆轻拂脚面,像甜蜜的爱人温柔地摩挲着脚背的肌肤,雪白的脚踝随着步伐的起伏若隐若现,一副魅惑无边且轻快灵动的模样,仿佛落入凡尘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所以每次逛街,我总是大找特找长裙。因为当时不怎么流行,还经常找不着,也只能一直心有挂念。印象很深刻的一天,在当时还没改建的市区老信河街,我远远地看见路旁有一地的碎花,心一喜,挤过去一看,失落得不行,原来是卖布的。只见其中一布料,红色的底版,绚烂地盛开着大片的小花朵,映衬着浅浅的叶子,明媚而丰润。太喜欢这种细细碎碎了,像极了青春的心语,呢呢喃喃,于是不愿再放手。想了想,就扯一些回来,找了裁缝师傅,左比右划,把我心中的那种样式与味道告诉师傅,希望她能达成我的心愿。

  果然不负我托,裁缝师傅做出了一条照亮我青春色彩的曳地长裙。裙摆是斜开放型的,一条腿裹在裙子里,另一条腿则露出裙摆,极具诱惑性,同学们都笑称我是“一条腿进化成人腿,另一条腿还是鱼尾”的美人鱼。那时的我又非常苗条,配上紧身白色T恤,恰到好处地收住我细细的腰,穿行在大学的校园里,不时有人侧过脸朝我微笑,甚至还有突然转头瞅我一下的。呵呵,让我不由想起《红楼梦》里说晴雯是“水蛇腰儿、狐媚眼儿”,看来,有水蛇腰的才是真正的美女,水桶状的一定不灵!就在我喜极这长裙让我自我感觉良好到爆棚的那会儿,偏偏食堂打饭时遇到一个冒失的男生,他把饭菜全泼洒在我的长裙上。顿时我满脸愠色。他被吓坏了,左道歉右赔不是,我不予理会,冲回宿舍换裙子。晚上,他又在同学的陪同下,特意来道歉。我说没事没事,不要放心上,但口气一定不好,因为这么多年了,我依然还清晰记得他懊恼的表情。

  突然想起母亲年轻时也爱穿长裙。十岁那年,我代表学校参加全县小学生演讲比赛,着装要求白衬衣和背带蓝裙。可我没有一件裙子是蓝色的。心灵手巧的母亲突发奇想,把她穿的一条蓝色长裙,改成了背带裙。齐膝盖的裙长,大大的裙摆上还缝上了好些个小巧可爱的蓝色蝴蝶结。母亲开心地说我搭配白衬衫穿这条蓝背带裙,像极了当时电视热播的日本动画片《花仙子》里小蓓的造型。我闻言极其兴奋,神气活现地试穿上就不肯脱下了,站在自家门口招摇,立刻夺来了路人们赞美的眼光。我就是穿着这条裙子在赛场上超常发挥,幸运地荣获演讲比赛的二等奖。

  但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见过母亲穿长裙了。她说自己老了,发胖了,不适合穿长裙了。而我结婚生了孩子后,我无奈地发现自己成了微胖人士。于是,即便大街小巷挂满了我喜爱的长裙,甚至裙摆上满是或艳丽或淡雅或纯净的碎花,一朵一朵,也往往只是静静地绽放于我的心上。

  又是一年绚烂夏日时。街上流行长裙。我羡慕。很多时候站在窗前看着白花花的光线里,养眼的长裙飘扬,心里蠢蠢欲动,仿佛有虱子在千军万马般地涌动,痒得很。偶尔会在醺醺醉意般的恍惚中,不管适合与否,给自己买条长裙。难怪女作家王春鸣说:“对裙子的贪心绝不是爱美这么简单,还有妒忌,和对美丽与青春的不舍。”只是如今我穿上长裙的感觉,就像张爱玲《十八春》里曼贞的那句:“世钧,我们回不去了”。也仿佛还在昨天,我仰望着母亲,那时,她正如我现在这般年纪,时时会穿长裙,认真打扮着自己,迈着轻快的步子去上班。转眼间,她已行动迟缓,说着裙不方便,穿着不经心了的样子让我心酸。母亲的衰老让我知道,时间的流逝,是如此匆匆和不可逆转。我也更加清楚,在逐渐老去的岁月里,自己所爱过的一些东西,比如长裙,或许只能适合在青春年华里。

注:作者宋俊英系民盟温州二中支部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