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民盟浙江参政党理论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参政党“民主监督机制建设”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来源: 日期:2015-12-28 11:13:00

  为深化参政党民主监督理论研究,提升参政党民主监督履职实效。12月16日下午,民盟浙江参政党理论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参政党“民主监督机制建设”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民盟浙江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长汪传凯,副会长杨健、陈化贤,民盟省委会副秘书长兼宣传部部长何志芬,以及来自民盟各市委会、省直工委的近40位论文作者和研究会会员出席了会议。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干部陈豹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副会长杨健主持。我市盟员曾颖参加并在会上交流发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民盟中央十一届四中全会精神,听取了陈化贤副会长所作的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主题辅导报告。陈化贤副会长从深刻认识《条例》的里程碑意义、全面把握《条例》的重点和主要内容等三个方面对《条例》作了深刻解读。陈化贤副会长的辅导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的精神实质,及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年会暨参政党“民主监督机制建设”研讨会是民盟浙江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根据民盟省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和《民盟省委会关于开展“参政党民主监督机制建设研究”理论研讨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该项工作在民盟各市委会和省直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盟员和全体会员的积极参与下,共征集到论文27篇,最终23篇优秀论文入选了《民盟浙江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暨“参政党民主监督机制建设”研讨会文集》。本次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了优秀论文,并邀请章桂娣、朱晓峰、曾颖、张仿龙、薛国琴、严亮奇、余忠前、张赛挺和吴敏等9位论文作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汪传凯会长作总结讲话。首先,他代表民盟浙江参政党理论会领导班子向积极撰写论文,参与研讨,为研讨会做出积极贡献的各位盟员和会员表示感谢。他说,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集中反映了我省盟员围绕参政党民主监督有关问题进行的新探索,提出了许多很好的观点和意见,为民盟各市委会和省直工委下一步更好的开展参政党民主监督问题研究,推进参政党民主监督工作创新提供了参照。他指出,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共浙江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民主党派开展工作提供了新机遇,全体会员一定要学习新精神,研究新问题,为推动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和统一战线工作做出新的贡献。其次,汪传凯会长从积极参与民盟中央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参与省社会主义学院参政党履职案例招投标活动,参加学术研讨及理论学习活动,积极开展参政议政调研活动及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等方面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2015年民盟浙江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所作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一些突出成绩。最后,为了更好地开展研究会的工作,汪传凯会长从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完善研究会的机制建设,注重研究会人才队伍建设和加强理论研究与盟史研究工作的结合四个方面对研究会2016年的工作做了部署和动员。

  与会人员认为,本次会议准备充分,会议成效显著,会议发放的会议材料和书籍为会员们开展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对拓展全体会员的理论视野和提升全体会员的研究热情有很大的促进。与会人员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民盟中央十一届四中全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和民主党派建设提出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我省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创新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以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参政党履职做出贡献。(李兆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