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纳米比亚“国父”访华指名要见一个温州人,原来他曾在非洲当过“御医”!
来源: 日期:2015-11-10 10:41:35

  这两天,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胡臻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就在上周六,纳米比亚的开国总统萨姆·努乔马来华访问。令胡臻意外的是,在繁忙的行程中,努乔马总统竟专程抽出时间与他进行会见。为何总统要钦点一名普通医生来会见呢?两人之间又有着怎样非同寻常的渊源呢?昨天,胡臻接受本报独家专访,向记者讲述了他和努乔马总统结缘的故事。

  意外收到邀请赶赴南京见总统

  从小生长在温州的胡臻,是地地道道的温州人。自大学从浙江中医学院中医专业毕业后,胡臻就回到家乡,相继在市二医、中医院、附二医工作,现任温医大中医系主任以及温医大国际教育学院的院长。昨天中午,当记者见到他时,他正结束上午的门诊工作,脸上带着一丝倦意。

  但谈及几天前和努乔马总统会见的事,胡臻的情绪开始高涨起来。“就在上周一,我收到了努乔马总统特别助理以纳米比亚总统办公厅名义发来的邀请函。”胡臻说,邀请函上注明了会见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让他在11月7日15:00到南京市环陵路的紫金山庄与总统相聚见面。

  怀着激动而又紧张的心情,胡臻坐上了前往南京的动车。“从见面到分开,大概有1个小时。”胡臻告诉记者,虽然见面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但对他而言,这次会见将会终生难忘。“邀请函上本来只写着努乔马总统要见我。”但让胡臻惊喜的是,在正式会见时,他还见到了努乔马总统的夫人、私人秘书以及许多工作人员。其中不少工作人员,他在以前就已经接触认识,看到时特别亲切。

  在简单地寒暄之后,胡臻拿出了自己早早准备好的三件礼物送给努乔马总统,其中的一件礼物让努乔马总统尤为震动。“It’s good。It’s good。”胡臻回忆,当他拿出以前自己在纳米比亚与总统以及总统母亲三人留念的合影照片时,努乔马总统先是一愣,随后接过照片看了很久,才转递给身边的夫人,并向胡臻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我的母亲5年前就去世了,这张照片很珍贵啊,谢谢你”。努乔马总统的肯定,让胡臻觉得特别温暖。而令他更为暖心的是,在会谈临近结束前,努乔马总统还回赠了他一个印有纳米比亚地图的茶杯,并笑着说以后要同他加强联系。

  19年前被外派援非和总统开始结缘

  其实,胡臻和努乔马总统的渊源早已十分深厚。1996年4月,受中国卫生部的委派,由胡臻担任队长的中国医疗队,被派遣到位于非洲西南部的纳米比亚共和国执行医疗援助任务,并最终在纳米比亚卫生部直属的温得和克中心医院驻扎下来,开始异国行医。

  “一开始,当地群众对我们的中医疗法并不熟悉。”胡臻说,医院挂出中医部牌子后,最初的门诊量并不可观,但凭借精湛的中医医术以及病人的口口相传,他们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并引起了纳米比亚时任总统努乔马的关注。

  “大概是在到纳米比亚两个月后,我第一次受到了努乔马总统的邀请。”对于和总统的初次见面,胡臻至今印象深刻。他说,在总统府后院的一个小房间内,他见到了这位受举国上下拥护和支持的总统。在还没等他反应过来时,努乔马总统已经微笑着走到他前面,并用双手有力地握住了他的右手。

  初见总统的胡臻,心里是紧张忐忑的,但热情健谈的努乔马总统让原本紧张的他渐渐平稳了下来。“上午好,胡医生,非常高兴认识你。”“由于你们的到来,使得我们的人民增加了就医的机会,对疾病的治疗也多了一种选择的方法。”在轻松自在的氛围中,胡臻说他结束了和努乔马总统的第一次会谈。

  再进总统府已成“御医” 得到诸多厚爱

  能和一国的“国父”近距离接触,已让胡臻觉得特别幸运。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首次见面结束3个月后,他又再次踏进了总统府。这一次,他不是作为总统的宾客而来,而是“总统的私人医生”。

  “和总统第一次见面的那天,我还为患有糖尿病的总统夫人做针灸看过病。”胡臻告诉记者,此次治疗,对总统夫人病情的改善起到了不少作用,由此给总统及夫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并促使他后来成为了总统府的“御医”。根据约定,他每星期可以三入总统府看病。除了总统夫人外,总统府里的其他工作人员也都成了他的诊治对象。由于针灸疗法效果明显,总统府里越来越多的工作人员慕名找他看病,常常累得他两腿发软。

  虽然当“御医”的日子并不轻松,但努乔马总统的厚爱让他特别感动。“记得在一个中秋节的时候,他派人给我们送来了一人多高、80多斤重的深灰色大鲨鱼。”从工作人员的口中,他们了解到这条大鲨鱼原来是努乔马总统亲自从琼斯海湾附近钓的,特地送来慰劳中国医疗队。对于生在温州、长在海边的胡臻来说,这份超大的海鲜礼物,至今想来仍然让他感到特别温暖。

  而这样的温暖,在纳米比亚行医的两年里,胡臻还感受到不少。在1998年回国后,他把这些难忘的经历都写进了他的散文集《总统府里的中国医生》。

  吸引纳米比亚留学生来华学习获得总统肯定

  远赴异国行医,这在不少人看来已是宝贵的一大经历。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纳米比亚外,胡臻的足迹其实已经遍及世界五大洲。

  多国的行医教学经历,不仅让他对各国的不同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引发了他更深的思考。“中医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一个很好的外交手段。”胡臻说,在异国的多年行医,让他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国际上对我国医学学术以及文化的认可度正在逐步提高。这样的变化,让他尤为欣喜。

  回国后,为了将中医文化进一步传播出去,胡臻又展开了新的尝试。2006年4月,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开始招收以英语为教学语言的医学专业学历留学生。作为该校国际教育学院的院长,胡臻努力制造机会让更多留学生来校学习。经过多年的发展,温医大现已成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对外医学教学机构之一,吸引了来自亚、非、欧、美、澳等五大洲40个国家的学历留学生。在这些留学生中,有部分就是来自纳米比亚的留学生。

  “在这次会见时,我把这些在温医大学习的纳米比亚留学生照片也带给了努乔马总统看。”胡臻说,希望借此机会来加强两国在医学教育上的交流。令他高兴的是,他的想法也获得了努乔马总统的肯定。在见面结束之际,努乔马总统向他表示,接下来将会关注两国的医学教育合作事宜,期待两国在医学合作上擦出更多的火花。(温商全媒体记者金灵乐)

  相关链接

  胡臻:民盟温州市委委员、副秘书长,温州医科大学委员会主委

  纳米比亚与萨姆·努乔马

  纳米比亚共和国,位于非洲西南部,首都是温得和克,面积82万多平方公里,属亚热带、半沙漠性气候,盛产钻石。该国于1990年3月21日独立,是非洲大陆最后一个获得民族独立的国家。

  萨姆·努乔马,1990年至2005年任纳米比亚独立后首任总统,被尊成为“国父”。努乔马于1960年创建西南非洲国民大会,并担任其领导直到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