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蔡瑞琛:用大爱做小事——做一个快乐的真老师
来源: 日期:2015-11-05 15:01:01

  有人说如果你所从事的职业就是你的爱好,那你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运的人。倘若果真如此,那么我想我就是那幸运者之一了,因为我的确“好为人师”。

  真的喜欢做老师,我不知道这是否跟血脉里流淌着孙公(孙诒让是我的曾曾外祖父)的血有关,但可以确定的是家庭的影响绝对不小,自那日在瑞安中学的校史里找到了爷爷(蔡执盟)的名字,发现他老人家曾是早年瑞中一名国文老师后,我更坚信自己与瑞中、与语文老师这一角色有着不解之缘。

  自1991年走上三尺讲台,迄今我已经做了23年的高中语文老师,当了16年的班主任,带的第一届学生也快年至不惑了。每年学生聚会,在感慨时间都到哪儿去了之际,他们总会问我同样的问题——做了这么多年的老师有没有腻味?每次我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没有”。这个答案是由衷的,因为我真的喜欢做老师。

  喜欢做老师,是因为校园生活的单纯与清正。在这里,每一位尽心勤力的好老师都能获得一份有尊严的生活。无需阿谀奉承,无需察言观色,无需尔虞我诈;只要你的课是受欢迎的,只要你的学生是爱你的,那你就是有尊严的。这份尊严源自独立的人格与被需要的价值,这对于一个知识分子是何等的重要!也许有人会说现在的校园已不如以前纯净,这里也有急功近利,也有钻营逐利;也许现在对老师的评价不是看你为学生付出了多少,而是看你写了多少论文,做了多少课题,即便有些是并未给学生带来任何帮助的文字垃圾;也许现在的社会确实很势利,喜欢用最庸俗的方式硬生生地将一个原本凭良知与悲悯做事的群体划分出三六九等……也许还有很多让人伤感的也许,但是,当你走进课堂,面对一张张热情而青春的笑脸、一双双期待而清澈的眼睛时,你的心会变得柔软而宁静。我相信只要你怀揣一份对学生的真爱,对教育的赤诚,就不会有心累的感觉,就能做一名快乐的真老师。

  “真老师”就应该如特雷莎修女一样用大爱做小事。

  这份大爱堪比父母之爱,更是一种“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教师所做的大多是琐碎的小事,备好每一课教案,上好每一堂课,批好每一份作业,和这个学生聊聊,跟那个学生谈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那么是什么力量使得这一切的琐碎变得生动而有魅力?因为“爱”。朱永新说“爱的教育,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只有怀揣一份真诚关爱,老师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才是一名“真老师”。真老师懂得呵护与尊重,理解每一个学生都是不一样的鲜活的生命个体,所以在遇到“问题学生”时,不会气恼抱怨,不会妄下断言,而是用真诚且艺术的交流帮助学生打开心扉,客观冷静地寻找问题发生的根源。我始终相信每一个当下的问题都可以在过往的成长中找到一个“因”,只有寻得这个才能“辩证施治”。当一个老师意识到这点后,就不会扮演“教育警察”的角色,以简单甚至粗暴的方式去对待学生,就会懂得理解与尊重。理解接受学生个体的差异,尊重呵护学生个体的独立,努力寻找最适合的方法发现唤醒每一个成长个体所具有的巨大潜能。也许这个过程会相当费时费劲,有的老师可能会觉得用这功夫来写几篇论文要值当得多。但真老师就喜欢费这个劲儿,因为他觉得帮助见证一个生命的改变与成长是一件无比幸福快乐的事。而这份快乐能延续很多年,甚至伴随一生。从教这么多年,我虽不是做的最优秀的,但一直努力在做最真实的。也许正是这份真实,让我的学生在很多年后仍对我怀有深切的感情,每次聚会,他们都会如数家珍地转述我当年跟他们说过的话,一开始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记得那么清楚,以为那只是对青葱岁月的一段怀念,后来慢慢懂得因为这些话是走心的,它不是一种仅就结果的教育,它是一份让心灵成长的纪念。当你在另一个生命里看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时,你一定会觉得,做一个真老师,真的很幸福。

  这份大爱,还应是一种“低到尘埃里,开出花来”的姿态。也许有人会觉得这姿态太过卑微,但在真老师,却是一种对教育的真心喜欢与敬畏。因为敬畏,才不会停下学习的脚步,明白只有不断充实煅造内功,才能给学生更多更好的帮助;因为敬畏,才不会以知识经验傲然自恃,明白只有弯下腰身,才能与学生有平等有效的合作。真老师不是端着师道尊严的架子高高在上地做老师,他应该是一个懂得如何去“讨好”学生的老师,这也是一种“低到尘埃里,开出花来”的姿态。不要把“讨好学生”庸俗地理解为不敢批评、无原则地迁就袒护,这是懦弱无能的好好先生;“讨好学生”也不是表面的勾肩搭背、称兄道弟。高中生大部分是有独立认识判断力的较成熟的个体,孰真孰假,孰优孰劣,个个心知肚明。所以,要“讨好”他们,必须要有真本事。你必须用“仁厚善良的心、真诚无私的情”去“讨好”他们,你必须用“渊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敏锐的思辨、睿智的表达”去“讨好”他们。我以为真老师的“讨好学生”就是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就是“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的朴素表达。而要让学生喜欢你,首先要让他喜欢你的课,这也成为从教20多年来我最执着的追求。细细想来,我的每一次备课都在努力“讨好学生”,备课时,我经常会自问——这个问题他们会感兴趣吗,怎么问更能激发思考的积极性,这个活动设计符合他们的认知规律吗,这样的点评对他们有帮助吗……所有的思考都是为了让课好听有效。立足于学生角度来备课,把学生的喜欢作为语文课的最大追求,这样的课堂是灵动的,这样的教学是快乐的,因为没有这个“派”那个“式”的束缚,没有为了“评”这个“比”那个的迎合。但我一定要“讨好”我的学生,因为他们是我理想课堂的共创者,只有“讨好”他们,我的教学才能开出快乐的花来。

  这份大爱,还是一种超越了母爱的“教育爱”,它比母爱更多一份理智性,这是一份为了教育的爱。真老师懂得老师给予学生的不仅仅是温暖与关爱,更重要的是教育与引导,要自觉地把对学生的爱与教育目的结合起来,在爱学生的同时总是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着各种教育,由此使他的爱对学生的发展产生多方面的引导作用。真老师懂得教育爱应该是纯洁的,坚决鄙弃那种“把是否能给自己带来好处作为对学生爱与不爱的筹码”的庸俗偏狭的爱。真老师懂得教育爱应当是真诚、正直、公正、坦荡无私,不应有半点的虚伪,只有这样,才能把真善美的道德深深地根植于学生的心灵之中。真老师懂得这份教育爱应是爱与严的结合,因为没有尊重关爱的严格要求,容易使学生产生情感障碍;而缺乏严格要求的尊重关爱也容易造成学生行为上的放任。教育往往伴随对学生的尊重关爱而被悦纳;而实事求是的严格要求,恰恰就是具体而真实的尊重关爱。真老师懂得这份教育爱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年轻时的我也曾经是鄙视应试教育的愤青,那时带班很看不起那些斤斤计较于成绩的老师,觉得自己的教育理想特崇高。现在想来,其实那时的自己还未真正懂得什么是教育与责任。真老师是有教育理想的,但这理想不是玄谈阔论,它一定是接地气的,最基本的表达就是对每个学生最大的负责。面对选择了高考这场战役的学生,最大的负责就是帮助他们赢得高考。否则就是“误人子弟”,因为这是关系到孩子们是否能享受到优质高校教育资源,是否能赢得一个更好的人生发展平台的大事。现在的我明白这不是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这是引导学生培养确定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的精神,获得直面问题并为之刻苦钻研的品质。而这些精神品质将是受用一生的“宝贝”。

  “真老师”,用大爱做小事。我相信在对这份教育爱的追求中,每一个真老师都将收获“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大快乐!(转自温州教育网)

注:蔡瑞琛,瑞安中学高级教师,民盟瑞安市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