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省政协民盟界别组在温州调研文化创新发展
来源: 日期:2015-09-08 17:17:14

为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发展,8月27日至28日,省政协民盟界别组一行13人赴温州市就“文化创新发展”开展课题综合调研。市政协副主席、盟市委主委潘长旺,专职副主委何民等陪同调研。

27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温州市政协会议室召开了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专题座谈会,听取了温州市有关部门对温州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的介绍。温州市图书馆是我省首批被列入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六家试点单位之一,也是我省唯一入选文化部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会上,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详细介绍了温州市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开展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相关建议等。针对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过程中如何有效调动理事工作积极性、如何对理事会职能运行有效监管,以及现有制约的人事权、财政权如何突破等一系列问题,调研组成员与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广新局、温州市编办、温州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代表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并希望温州市能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结合温州市图书馆的实际,不断探索完善各项制度,为文化事业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提供一个典范。

28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到浙江创意园进行参观考察,并在卡伊文化中心召开温州文创产业发展座谈会。浙江创意园旗下包含国家级广告产业园试点园区和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是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全力打造的创意文化产业项目。调研组一行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盖庆武的陪同下,认真听取了有关介绍,对园区的多元化生态产业链和创意服务产业平台印象深刻。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盖书记重点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办学特色以及长期支持文化创意产业,探索工学结合、产学研互动的文创产业发展特色之路的经验和体会。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林必祝介绍了温州文创产业的发展和未来趋势。在交流座谈中,调研组成员还就温州文创产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如在园区项目引进、孵化、淘汰方面,园区综合配套体系建设方面、人才引进方面等作了深入了解。此外,与会人员还就瓯塑、瓯绣和瓯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保护和产业化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郑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