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温州市政协民盟界别组委员赴宁德考察调研
来源: 日期:2015-09-02 14:55:34

  8月21-22日,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潘长旺带队,率领市政协民盟界别组委员及部分盟内市人大代表一行,专程赴福建宁德调研。界别组委员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就“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并针对民办教育机制存在的问题和民办教育体系建设提出对策建议。市政协委员工委副调研员温晓虎应邀参加活动。

  宁德市霞浦县分管文教副县长徐菁、县教育局有关领导,温籍福建宏翔高级中学董事长、校长徐定军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在带领大家参观福建宏翔高级中学校园,观看该校宣传片之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何民主持。

  徐定军董事长对来自家乡的各位领导和同仁来看望他表示感谢,随后作了有关创业历程及学校办学发展情况的详细汇报。福建宏翔高级中学是一所全封闭寄宿制民办高中,创办于2007年,位于霞浦县城关,占地125亩,是目前闽东地区投资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的民办高中。校园分教学区、生活区和活动区,建筑层次分明,环境宜人。学校以“为每位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实现多层次学生的最优发展”为办学宗旨,以“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新”为育人目标,注重学生人格教育、人文精神教育和创新教育,重视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培养。办学七年多来,学校在高考、会考、统考、学科竞赛、文体活动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宏翔高级中学的办学成绩得到了闽东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学校也先后获得了“福建省三级达标高中”、“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实验基地”、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协作校”、福建省“民办教育先进校”等荣誉称号。

  在认真听取福建宏翔高级中学办学情况汇报后,调研组一行对该校“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办学特色,以及徐定军董事长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胆识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围绕“民办高中办学模式及发展定位”、“学校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学校办学经费来源及使用状况”、“如何留住外来优秀教师”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

  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潘长旺在讲话中称赞徐定军董事长既有教育家的学识又有企业家的眼光,不愧为在外温州人创业成功的典范。七年的办学时间不算长,但学校管理精细、规范,办学成效显著,社会影响良好,在闽东地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办学奇迹,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潘副主席同时勉励徐董事长要继续发扬“脚踏实地、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勇创一流”的宏翔精神,通过不懈努力,争取早日实现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的目标,使该校成为海西民办学校的一面旗帜,为闽东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在外创业温州人争光。

  座谈会上,霞浦县教育局有关领导介绍了霞浦县教育发展的现状,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曹强,民盟温州市委会副主委张秀华、何民、胡荣党分别作了发言。调研组一行表示,民盟长期关注教育改革发展问题,通过此次考察调研,将对民办教育的发展定位、政策优化、改革方向建言献策,并通过参政议政渠道给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推动海西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

  活动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实地察看了宁德三都澳集装箱码头、海上养殖区、斗姥岛旅游景区等,了解三都澳港口条件、开发建设现状、临海产业发展情况等发展规划和宁德市主动融入海西、实施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战略的情况。

  市政协民盟界别组委员王斑铭、胡新根、陈浩、胡国南、何真梅、赵红琴,市人大代表斯培根,民盟温州市委办公室主任陈意等随同参加此次调研活动。(盟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