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统战动态
温州市党外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在南开大学举办
来源: 日期:2015-07-15 15:27:38

  7月7日到12日,来自我市的55名党外代表人士和各县(市、区)委统战部长、有关在温高校统战部长齐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事业的伟大奠基人和卓越领导人周恩来的母校—南开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与研讨。在开班仪式上,南开大学高端继续教育(EDP)中心副主任孙涛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讲述了周恩来总理与南开的深厚感情。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许若真代表市委统战部在开班仪式上做动员讲话,并对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对统战工作特殊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三是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党外人士积极助推温州赶超发展。

  这次培训是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和《中共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后不久召开的,参加这次培训的成员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较高的广泛性,主要由我市7个民主党派市委会的主委、副主委,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市工商联、市侨联副主席中的党外代表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等各方面党外代表人士组成,这是我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中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队伍。举办这次培训班一方面这是为了让我市的党外代表人士及时了解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凝聚党外代表人士的共识,把我市广大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凝聚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凝聚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上来。另一方面是为了及时提高党外人士的履职能力的需要,为了适应新常态下工作的需要,党外代表人士需要及时把握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最新发展,以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此,南开大学进行了精心组织,安排了最强的师资队伍进行授课,专门邀请了天津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王竞教授对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做了全面、深入解读,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为大家精心讲解“一带一路政策”,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孙立群的《以史为鉴感悟人生》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启迪,南开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斌为大家带来了别开生面的《管理创新思维与方法》等等。同时学员还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津战役纪念馆等,让党外代表人士更多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奋斗史,进一步坚定了党外人士的理想信念。通过这次学习,广大党外代表人士纷纷表示,对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有了新理解,对《条例》的规定有了新把握,对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有了新认识,对当前统战工作的着力重点有了新了解,对自己下步开展工作有了新打算!

  南开大学党委统战部长邹玉洁参加了结业仪式,并为每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潘长旺,副主委张秀华、何民,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主委王志梅参加培训。 (温州统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