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培训结硕果 聚力促发展
来源: 日期:2015-05-29 17:02:47

  经过精心筹备,民盟浙江省委会第二期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于4月26日至30日在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开班,经过组织推荐和挑选,来自全省各地的51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时间紧,任务重。课堂教学集中安排在一天时间,上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毛丹教授的《我们离社区还有多远?》,从“社区是个啥?我们在社区做了啥?我们离社区还有多远?”三个方面,以生动的语言、详实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我国社区治理的进展与趋势,并结合当下社会发展实际,提出社区治理需要探索解决的问题,引发学员深入思考。下午,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凌云的《新常态下浙江经济发展若干思考》,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提出及含义、当前浙江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经济发展新常态主要趋势分析和当前及今后时期政策主要取向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大量详实的数据分析,加上高屋建瓴的理论引导,让学员们对新常态下的浙江经济发展既有宏观把握,也有微观了解,更好地理解了当前和今后时期的政策取向,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指明了方向。学员们听讲后,觉得课程内容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创新的角度,更有指导实践的意义。

  第二天,培训班进入现场教学环节,在民盟绍兴市委会、舟山市委会和当地党委统战部门的支持下,围绕“健全社区治理结构”主题,一、二小组奔赴绍兴,三、四小组奔赴舟山,分别开展实地调研。前往绍兴的学员们在民盟省委会常委、民盟绍兴市委会主委徐青松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越城区塔山街道罗门社区和蕺山街道龙洲花园社区,听取了越城区民政局等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前往舟山的学员们在徐向东副主委带领下,赴舟山市普陀区东港街道兴普社区调研,普陀区委统战部、组织部、东港街道党工委等部门参加调研座谈会,并实地考察了香榭花园小区“党建引领小区自治”情况。随后在定海区舟山盟员之家召开座谈会,定海区委统战部、政法委、昌国街道、东管庙社区、文昌社区、金寿社区等部门参加座谈。通过一天半的实地调研和互动,学员们对社区治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思考,也对这种教学方式表示了高度的认同。

  本次培训注重实务操作,成果丰硕。根据教学安排,需要每个学习小组完成1篇调研报告,并进行现场答辩,接受其余小组学员的提问和质疑。由于时间紧凑,各小组调研一结束就加班加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为力求调研成果独特新颖,学员们集中头脑风暴,反复论证,有些甚至忙到了凌晨,被学员们称为“魔鬼式”训练。在4月30日上午的班级研讨中,现场观点碰撞火花四溅,气氛异常热烈,学员们大呼过瘾、意犹未尽。研讨中,民盟省委会参政议政指导委员会委员杨益民、民盟省委会调研室副主任张庆庆分别对每组报告进行了综合点评。截至目前,本次培训共完成《坚持政府引导、强化社区自治、鼓励社会参与——由绍兴市龙洲花园社区治理结构引发的思考》等调研文章4篇,《健全社区治理结构,切莫忽视公民治理意识的培养》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5条。

  4月29日晚,民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在百忙之中,到学员宿舍看望培训学员,并与大家亲切交谈。他希望学员通过培训提高参政议政意识并转化为内在自觉。他还勉励学员通过不断努力学习和实践,真正成长为民盟省委会今后参政议政工作的骨干力量,争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坚定拥护者、积极宣传者、自觉实践者和有力推动者。

  结业式上,我市盟员、班长、浙江信泰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旭峰代表大家道出了本次培训的心得,民盟省委会副主委徐向东作了讲话,他指出民盟省委会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各位学员今后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调研材料,同时带动所在基层盟员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用实际行动来体现培训效果。他要求大家要树立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意识,反映好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群众的诉求,围绕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他还鼓励大家在参政议政工作中不断成长,展示才能,为民盟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多做贡献。

  我市盟员蔡钒、陈旭峰、詹海霞、李丽双、陈会杰参加了本期培训。(据浙江民盟网站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