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思想园地
学盟章读盟史 更好履职尽责--学盟章、读盟史心得体会
来源: 日期:2014-11-17 09:20:22

  鲜红的盟章,灿烂的盟史,凝聚着无数仁人志士的的智慧和心血,饱含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仰,通过这段时间学习《中国民主同盟章程》、民盟的光辉历史和浙江民盟的发展史、中共领导人论多党合作的重要文献和多党合作的重要文件及民盟先贤的传记等书籍,使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民主同盟盟员和政协委员,必须时刻践行盟章,切实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时刻做到为民请命、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不辜负组织的期待,不愧对委员的光荣称号。

  学盟章,读盟史,让我更加懂了革命先贤热爱学习、善于思考的优良传统,更让我认识到必须时刻向先贤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这些年来的工作实践,我深刻感受到,丰富的知识储备、良好的文化素养,是发挥好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前提,也是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础保障。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自觉把学习当成提高素养的重要方法,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工作之余,时刻不忘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哪怕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学习,在学习提素质的过程中,数十年的工作生活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必须注重原原本本学习理论原著,坚持把《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及相关理论知识作为学习重点,逐字逐句精读文章内容,认真琢磨理论精神实质,同时,认真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如何把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中实践中去,做到学用不分家、学用结合,确保学有所用、学有所成。学习提素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式,要积极挤时间、抽时间参加民盟、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要知道,这些活动都是自我提升的难得机会,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中,可以学习到各界精英的真知灼见,有助于更新知识、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更好肩负起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历史使命。前年,我深入调研,积极思考,撰写的论文《新形势下强化政协人民性途径刍议》在温州市政协理论研讨会上荣获一等奖的殊荣,我倍受鼓舞,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提升自己践行盟章、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能力。

  《中国民主同盟章程》第四条明确规定“中国民主同盟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由此可见,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中国民盟追求的目标之一。作为一名民盟盟员,特别是身兼政协委员,必须心系群众,时刻想着群众,在日常工作中,必须把为人们群众服务作为一种本分,尽心竭力呼吁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为更好的发挥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民声愿望,我在自己工作的单位设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委员工作室,这样,一来是解决了群众想找政协委员反映问题、但却诉说无门的实际难题,二来又可以大大降低去群众身边了解民生难题时间成本,我每周六下午专门接待群众或接听群众电话,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诉求,逐一做好记录,我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了解掌握到了第一手的群众心声,准确摸清了群众的诉求。近年来,我先后接待群众来访380余人,目前已处理解决问题20多个,这些群众的真实心声,也极大充实了我的政协提案、社情民意、政协意见的内容,让我提出了很多有深度、可操作、贴民生的意见建议,为我更好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创造良好的条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认为还必须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帮民困工作,切实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落实。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参政议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委员为人民的应有作用。

  促进经济建设、服务社会发展,是民盟成员的共同愿望,也是政协委员肩负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深刻感受到,必须仅仅抓住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探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多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出一些接地气、可操作、见成效的好办法、好点子,千方百计地争当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更好地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要求。具体工作中,我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即使工作再忙,我也抽出时间,一次不漏的加入到政协专门开展的调研视察活动中来,在调研中,我深入实际,认真梳理重大热点难点问题,仔细考究问题产生的根源,深入与政协委员探讨交流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通过吸收、加工、思考,有针对性的提出独具特色、操作性强的问题解决办法,促进了相关问题的顺利解决。基于这重理念和责任意识,我在工作之余,积极深入社会,认真剖析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先后撰写社情民意《消除社会隐患,尽快出台民间宗族组织管理政策》、《对我市行政区域调整实施的几点建议》、《杜绝“黑网吧”的几点建议》、《为保障企业不倒闭,应科学安排限电》等上百篇,特别是《外来势力操纵民企频繁罢工,亟待政府重视解决》的信息,引起了温州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温州市委书记的批示。

  通过学盟章、读盟史,我进一步加深了对民盟的认知和认同,回顾民盟光辉而曲折的发展历程,我更加切身感受到张澜、黄炎培、沈钧儒、费孝通等民盟先贤自立自强、刚正不阿的高尚情操和卓越风貌。作为一名民盟成员和政协委员,必须继承先贤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优良传统,必须不惧风险,时刻保持敢干、能成的气势,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问题,把更多的功夫下在攻难点、破难题上,在提出对策、解决问题、处理矛盾中展现能力水平和素质秉性,切实肩负起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历史使命。二十多年的工作历练,让我更加懂得创新在推动工作发展的重要作用,做企业离不开创新和敢于担当,当政协委员也同样离不开创新和担当。具体参政议政工作中,我总是从实际出发,始终坚持用创新眼光观察经济社会生活,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我也总是用新观点、新视角、新思路来审视问题,并养成了良好的职业习惯,这也是多年来我总能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的根源所在。在民主监督工作中,我也始终向民盟先贤学习,努力当一名敢想、敢干的人,在行风监督、政风监督等民主监督工作中,我积极排除各种社会杂音,始终以坚定的信念和勇气,一如既往的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较好地展示了一名政协委员敢于担当的责任,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的主体责任作用。

  (叶伟东    本文获温州“学盟章、读盟史”征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