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思想园地
仰望前辈的身影 追寻大师的足迹
来源: 日期:2014-11-04 15:56:37

  学盟章,读盟史,凝望你们站立的姿态,我们的灵魂从此站立。 ——题记

  在这个夏天走近你,中国民主同盟!这个有着深厚历史积淀和优秀文化传承的组织!这个大哲先贤辈出,真知灼见频现的组织!

  七十三年的民盟历史是一条浩瀚的大江,从涓涓的源头一路浩浩荡荡流淌而来;七十三年来的民盟历史是一片灿烂星空,仰望星空,群星闪耀——

  在法律界主持正义、不畏强暴,一生以清廉正直著称,被誉为刚正不阿的“政治律师”,新中国第一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

  胸怀“捧着一棵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与劳苦大众休戚与共,与共产党人亲密无间,为人民革命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奋斗终生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

  一生都在追求民主,著名的“七君子”之一,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坚强的民主战士,为了祖国的独立、自由和解放奔走呼吁,不遗余力,不惜牺牲的社会教育家李公朴、闻一多;

  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参与发起组织妇女界救国会,参与发起文化界救国会,为了推动国民党抗日到南京请愿的中国著名法学家史良。

  杰出的数学家,被誉为数学之王,在微分几何学和计算几何学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苏步青;

  ……

  一页页地翻过,一行行地读下来,我们的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辉历史,我们的民盟先贤们忧国忧民之心、拳拳报国之志全出现在我的面前。前辈的风姿,做人的傲骨、治学的严谨,对祖国的满腔热忱,栩栩如生……我深刻明白这个由知识分子组成的政治联盟,“相当长的时期,他们一方面是华夏文明和民族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承者,同时又无时无刻不受到民族文化的熏陶和洗涤。他们都超越了学科的限制,成为各种价值观念的发现者、立法者、批判者和代言人”。他们用行动教育我什么是爱国,什么是知识分子的良知!

  民盟先辈克己奉公,清廉正直

  辛亥革命后,张澜先后出任过北洋政府的川北宣慰使、嘉陵道道尹、四川省省长,以及后来国民政府的国立成都大学校长等职。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到四十年代的30多年里,张澜被公认为是全四川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并被当地民众尊为“川北之父”。在政府官员任上,张澜的清廉让人记忆深刻。张澜任省长的某一年,其老家遭遇旱灾,他的弟弟给他写信,希望能够给自己在政府里找份差事,以图谋生。对这个并不算过份的请求,张澜回信说,“我受百姓推举,实为百姓仆役。弟如爱我,应体谅我的心情,以在家中替我孝敬侍奉老母为最好。”当时南充军阀石青阳欲倒张澜,曾派人乔装暗访其家,但见“环堵萧然,一屋空空,家人庵居素食,无可窃物”。暗访者以实相告,石叹曰:“川北圣人之誉,名不虚传也。”其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的情操,连政敌亦无不钦然。

  李公朴和闻一多被暗杀,张澜在成都主持追悼会表示,他本人决定步两先生之后尘,为中国的和平民主鞠躬尽瘁。散会后他遭到特务袭击,70多岁的老人头部受伤,举国震动。但是他说:“杀头我不怕,我担心的是大家的安危。”

  民盟先辈胸怀全局,眼光远见

  “古建筑绝对是宝,而且越往后越能体现出它的宝贵。”“拆掉一座城楼,像挖去我一块肉;剥去了外城的城砖,像剥去我一层皮。”……几十年来,这些话语如同有魔力的音符,时时敲击着人们的心弦。说这些话的人叫梁思成。这位建筑学大师一生痴心的事业是一种中华文明的救赎--他调查、整理和研究了中国古代建筑,竭力挽救这些东方智慧与艺术的结晶于没落、战火以及狂热的破旧立新之中……

  作为一代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对人类文化的贡献可以列举很多,有件事就足以使梁先生载入史册:1944年,美军对日本本土实施了大规模轰炸。梁思成接到一项特殊任务——编制一份沦陷区的文物建筑表,并在军用地图上标注出位置。在梁思成标记的地图中,特别标出了日本古都京都和奈良,属于保护范围之列。这份地图后来呈交盟军司令部,梁思成的提议被采纳。多年后,日本的建筑学家们满怀感激地说,梁先生是日本的大恩人,“他在二战中向美国提出了保护奈良和京都的建议,我们的古都才得以免遭滥炸而保存下来。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但是他的儿子梁从诫一次在日本讲台上说:“我父亲做出这个建议是不容易的,我们家有两个人直接死在抗日战争前线。”台下的日本听众听了梁从诫的陈述,都被感动得鸦雀无声。

  民盟前辈让人们时时记起、仰视、超越时空,至今依然在启迪和感召着我们的,真的是他们丰富的思想和精神财富!

  民盟先辈博学多才,蜚声国际

  1941年夏,一个28岁的青年与他的导师辛吉合作写出了世界第一篇有关弹性板壳内禀理论的论文。爱因斯坦看到这篇论文后说:“我这一辈子,就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我一直睡不好觉,一直在研究,还有东西没弄清楚。《弹性板壳的内禀理论》把问题弄清楚了。”让爱因斯坦大受震动的这篇文章作者就是钱伟长。

  他参与创建北京大学力学系——开创了中国大学里第一个力学专业;他招收我国解放后的第一批力学研究生;他出版中国第一本《弹性力学》专著;他开设了中国第一个力学研究班和力学师资培养班,该班学员大多成为中国从事力学研究和教学的领军人物;他创建上海市应用数学与力学研究所;他为中国的机械工业、土木建筑、航空航天和军工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钱老被称为中国近代“力学之父”、“应用数学之父”一生取得的学术成就普通人难以望其项背。

  民盟先辈志在富民,殚精竭虑

  德高望重的费老最初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医生,悬壶济世,救助病弱。但20岁时,他却从原来的学医转为学社会学,“我不再满足于仅仅帮助病人治疗身体上的疾病这个目标。”“人们的病痛不仅来自身体,其实,社会的病痛更加深重。所以,决心不再学医为一个人一个人治病,而要学习社会科学去治疗社会的疾病”。由此,为治疗社会的疾病,走上了社会学研究的道路。

  费老从风华正茂的莘莘学子,到声名卓著的耄耋老人,他的步履遍及祖国的山山水水。费老90多岁高龄时,仍然深入乡村调研,他用一生“行行重行行”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实干家的榜样。因为费老认搞社会调查,只有获得一手材料,才能为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提供参考依据。

  费老特别希望用自己的知识,为农民尽快找到致富道路是他的夙愿,所以哪里穷他就到哪里去。比如四川大小凉山、贵州毕节、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山东沂蒙山区等都留下他的足迹。他不仅自己关注贫困的农村和农民,同时还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共同参与扶贫工作。自1987年担任民盟中央主席以来,费孝通把扶贫作为民盟的重要工作来做,动员、鼓励全体盟员为消除贫困贡献自己的力量。

  费老虽然故去,但是他勇于探索、积极开拓的精神,深入实际,认真实践的作风,以及不凡的学识与智慧、气度与魄力,都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民盟成员。

  这个夏天,学盟章,读盟史,我的内心时常会不自觉地紧张、激动,继而兴奋,无穷的力量瞬间充满全身。这个夏天,触摸民盟先辈的思想和言行,了解他们完整的价值体系,感动于他们丰富的人格品质,我相信一切的梦想也都可以实现!因为我也是盟员!

  是的,我们是一个知识分子群体的组织,这一群体在历史上都是社会精英、国家栋梁和民族未来,虽然我们这一代人,个个都无比焦虑疲惫,尽管原因各不相同,生活成本、工作压力、食品卫生、环境污染、孩子老人等等的压力让焦虑变得如此现实,但是在辛苦劳累、迷茫烦闷之余,我们有独特文化传统和价值理念,我们依然“以信相守、以情相感、以诚相召”,我们依然关心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依然关注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我们不能回避苦难和艰辛,更不能在苦难和艰辛中迷失自我。

  直起身子,回头看一看前辈,与大师们直接对话,去聆听他们的教诲,去感悟他们的内心,去探寻他们的心路历程,我相信我们也能——恩施当世,润物无声,感念春风化雨的襟怀;泽被后人,不争名利,追忆厚德载物的灵魂。

  因为我们都是盟员!

  ( 本文获温州“读盟章、学盟史”征文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