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散文随笔
林芝情摄行
来源: 日期:2014-09-02 09:11:37

  去林芝,是源于这次的义诊活动。林芝一向被誉为西藏的江南,高原的明珠。虽耳闻已久,却未曾谋面,心中非常向往。去林芝的的旅程并不顺利,下午4点的飞机一直延误至7点多,等我们到成都已经10点多了,次日又凌晨4点起床赶7点的飞机,怎一个累字了得?不过,一下飞机,那蓝天白云,那清冽的空气,竟让所有的疲倦烟消云散,只有纯净。应了那句话,不经历折腾,怎能到林芝?

  三月的桃花还没到开得最盛的时候,粉粉的,颜色有点淡,反而显得娇嫩。林芝乡间的车路多是弯道,一边是青翠的山坡上开满了桃花,一边是碧玉般的尼洋河如腰带缠绕,一路相随,而雪山永远都在前方。河道的拐弯处,是最美的风景。在碧绿而如镜的河道中间出现了一片白色的河滩,河滩上一些不知名的小树,一排一排的,细细的绿枝在微风中轻轻地摇曳着,犹如婴儿被捧在妈妈的手心里,那么宝贝,那么干净。每每到了美景之处,大师总会指挥着我们下车拍照。于是乎,路上就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个个手里端着一个“大炮筒” ,脖子上还挂了一个,更有甚者肩上还扛着个重重的三脚架哩。青山绿水间的一道别样风景。

  此次的义诊活动和林芝桃花节被当地政府精心安排在一起,这样既使当地的老百姓有机会接受到高水准的眼科诊疗,同时又让这三十多名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眼科专家们享受到难得的高原美景,更可以把大美林芝在医学界做一次大规模的宣传,一举三得的美事!专家们一到林芝,便不顾一路的舟车劳顿,也不顾什么高原反应,不遗余力地投入到义诊的准备工作中去。又是查看场地、分配人员,又是组装设备、测试设备,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行进起来了。第二天一早,一场简短的开幕式过后,义诊就开始了。这一天,门诊大厅被挤得里三层外三层。当地医生说这是空前的盛况啊!这一天,专家们接诊了1000余名患者,还为22名藏族同胞成功地施行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

  现代社会,每逢女人便称之谓“美女”。不知是现代人真的人人是美女呢,还是鲜有美女,故而相互吹捧一下?但久而久之,倒真的让人忘了女神是什么样了。来林芝前便听闻一条消息,桃花节的组委会特别邀请了“中国梦之声”亚军,来自林芝的门巴族歌手、演员---央吉玛来助阵,她天籁般的声音加上美丽的容貌,被誉为“女神”。开幕式上远远地见了,但看得实在是不真切,遗憾的很。但是在义诊时,我们竟然见到了她的母亲,高挑的身材,端庄的容颜,伴着与身俱来的安详优雅的气质,惊为天人!没有高原红,没有色斑,更没有任何的人工修饰,年逾五十,竟还是人面桃花相映红。我不禁要感叹,这是怎样的上天眷顾啊!雪山真的有女神,我相信。

  义诊活动结束后,我们前往索松村。索松村坐落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内。我们住宿在村头的家庭旅馆,出来接待我们的是个80后的汉族女子。我们很诧异,这可是个大山深处的藏族村落啊。相询之下,才知她个新婚不久的老板娘,年前才嫁到这里的。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姑娘留学美国6年了,因慕名林芝美景,携伴来此徒步。期间女伴有事先回了,她一人留下来继续旅程。不知是出于怎样的因缘,邂逅了从寺院回村的小喇嘛,几乎是来自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的年轻人竟然就相爱了。美丽爱情的结局就是这样:喇嘛还俗了,姑娘留下来了,一段传奇诞生了。姑娘的到来悄悄地改变着这个藏族家庭。新房盖起来了,小旅馆上网了,Wifi开通了,更有在庭院里搭起了别家没有的观景台,于是便有了乔彤的“红尘中最美的相逢”之作了。

  小山村的夜黑,早睡。早晨醒来,大雨,感觉被窝里好温暖啊!渐渐地天全亮了,雨也停了。“看!南迦巴瓦峰出来了!”有人叫起来了。不出门,即可远眺。脚下的草地青翠欲滴,间隔着粉红色的桃树林,远处就是如墨般的巍巍高山。抬头看,在蓝天的背景下,南迦巴瓦九连峰散发出灼灼的白光。最高处,是金字塔般的南迦巴瓦峰,大部分时间都被云雾遮掩着,不经意间就会悄悄地露出脸来,像个顽皮的孩子在逗你玩。深涧里流淌着的就是雅鲁藏布江。这是上游段,不同于贵州高原上三江并流的磅礴气势此时的雅鲁藏布江是温柔恬静的。它是桃花村的守护神,围绕着村庄,围绕着田野,轻轻地,拐一个弯,再慢慢地流淌… …

  这里是世外桃源,这里是天上人间。到林芝来,让脚步慢下来,美丽就在这里。

(注:黄芳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支部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