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思想园地
传递正能量 助推新发展
来源: 日期:2014-08-12 15:37:53

   编者按:根据中央统战部统一部署,从今年起至2017年10月,我市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中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按照要求,做到思想统一、步伐协调、目标一致,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认真组织投身学习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中共温州市委的中心工作,努力在深化改革、推动“两大回归”、参与“五水共治”等各个方面发挥参政党特有的优势和作用,力争为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作出新的更大业绩!以下为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潘长旺在《温州日报》统战专版(2014年7月1日)刊登的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体会的主要内容。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新时期、新任务的需要,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温州民盟要充分结合实际,积极参与、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进一步推动我市广大盟员积极投身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发展实践。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活动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强对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共同实现“中国梦”的政治共识。要进一步发扬民盟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二要围绕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和作用。秉持民盟特色,着力加强参政议政人才、平台、机制建设,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长期关注、追踪研究,多建利民之言、多解民生之忧。要充分发挥骨干人才带头作用,发挥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以及专委会作用,利用课题调研、高层建言、社情民意等多种渠道,形成一批有份量的建言献策成果,努力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

  三要凝聚共识,推进组织建设。当前民盟思想建设的中心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民盟十一届二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盟员的政治共识。要强化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设长效机制,提高盟务工作的效率,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一个无私奉献、团结向上、热爱民盟的坚强集体。要不断创新组织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激发广大盟员的履职热情、责任意识和使命感。

  四要强化品牌建设,凝聚发展正能量。进一步发挥盟员智力优势,增强广大盟员的社会责任感,坚持做好“明眸工程”、“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开心行动”为代表的社会服务品牌,在传统服务项目上精耕细作、持之以恒。创新思路,整合盟内资源,提高社会服务工作的实效,继续深化社会服务品牌发展,提升品牌效应,集聚和传递全市盟员拥护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盟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