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思想园地
文化思考-重读经典的启示
来源: 日期:2014-07-01 10:49:34

  近日有政协委员表示,电视台应该禁止播放《水浒》,因为和暴力有关。此言论一出,立即引起极大反响。经典过时了吗?现代人该不该读经典?如果《水浒》和暴力有关,那么是否:《红楼梦》和色情有关?《三国演义》和暴乱有关?《西游记》和迷信有关?电视台是否都应该禁止播放呢?

  当今社会节奏加快,由于学业和工作压力,人们内心容易浮躁不安,再加上手机、网络普及,获取信息快捷方便,人们已很难静下心来认真阅读经典著作。去年一偶然机会游览武汉三国赤壁古战场,兴致所起,重读古典名著《三国演义》,阅读态度与思考角度完全不同于大学时代。国学大师南怀瑾曾说过:经典是浓缩了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等多方面知识的结晶。随着年龄增长和阅历丰富,重读经典或许是自我修行最好的方式之一。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有它成为经典的精髓所在。经典在历史的大浪淘沙中熠熠生辉。清人张潮说“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读书的过程是人生不断修炼的过程。经典以它独特的光芒照耀读书人不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重塑信仰,仔细玩味,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发出的信仰光芒。

  不管是基督教文化,佛教文化,还是阿拉伯文化,任何一种文化都离不开信仰。中国文化是泱泱大国五千年华夏文明,“四大发明”曾经改变世界。而在物质文明逐步发达的今天,国人似乎缺失了信仰。当官的希望从权力中得到财富,而拥有财富的又希望通过财富来争取权力。近观现代希奇之事,化费百万元只为当选村长一职,国家省、部级干部纷纷落马,为美色更为财富。国人似乎也动摇了信仰,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更有灵魂工程师丧失人性,频频对幼女下手!在保护钩鱼岛事件中,个别国人举着爱国的旗帜,可砸的是同胞的车,流的是同胞的血!如何正确认识人性中“善”与“恶”,“正”与“邪”?信仰又该如何传承?

  文化的起源是信仰为本,道德为尊,是一种天、地、人为一体的文化,是整个自然和人类大和谐的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应该继承和发扬自己优秀的文化。文化又应该是包容的,多元共存。那么,社会发展就不会偏离文明历史前进的轨道,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美国,一个移民大国,来自不同的种族,不同的肤色,不同的宗教,更无共同的历史。民族只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但是,谁又能否认,美国不是一个强大的国家?!美国人始终贯穿《独立宣言》所宣布的“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一个国家能否崛起,不取决于领导穿什么,吃什么,也不在于这个国家向世界输出了多少产品,而在于输出多少真正有价值的品牌以及文化和信仰。正如人民日报评论员说的: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

  文化是禁止不住的。文化是多元的,不应该被禁止。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盛景。诸子百家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汉武时期,由于汉武帝采用了董仲舒的“罢黜百家,独尊儒学”提议,在思想领域方面,儒家思想终于取代道家统治地位,占据统治人民的正统思想。把皇帝个人专政推向极致。使人治政治成为两千多年不变之定式。虽然汉武帝一生征服四周的蛮夷,打败北方的匈奴,扩大帝国的疆域,大汉王朝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王朝。但连年不断的战乱,民不聊生,社会动荡不安。所谓“天子一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是对帝王个人行为最好的注解。更有晚年的“巫蛊之祸”发生,把汉武帝个人专政推向登峰造极的地步。虽“汉武盛世”也“万劫不复”。文化独尊终于把汉武帝钉在暴君的历史耻辱柱上。

  文化作为信仰的依托,经典作为文化的载体,每一次重读典都有不同的感悟和人生思考,有助于人们思考对现代社会的启示作用。《水浒》中体现了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丛林原则。水浒时代,老百姓没有一个说理的地儿,没有法律,只有皇权。所以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暴力成了百姓争取生存的唯一武器。对于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经济改革取得巨大的成就,健全民主法制,加强精神文明,提高国人的幸福指数,那么铸民族魂、圆中国梦,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