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盟史钩沉
民盟与第一届人民政协会议的召开
来源: 日期:2014-05-16 15:49:00

  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沈钧儒、章伯钧、邓初民和胡愈之、楚图南、吴晗等,先后由东北解放区和华北解放区来到北平。3月5日,中国民主同盟总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在北平正式成立,推选沈钧儒、章伯钧、朱蕴山、胡愈之、邓初民、楚图南、吴晗、潘光旦、李文宜等22位为委员,沈钧儒、章伯钧主持总部盟务,同时宣布中国民主同盟香港总部结束。接着,中国民主同盟总部临时工作委员会致函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坚决表示"愿以至诚接受贵党领导,在新民主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并愿与贵党密切配合,尽其应尽之责"。6月16日,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机关报《光明日报》在北平出版,由章伯钧任社长,胡愈之任总编辑,萨空了任秘书长,林仲易任总经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分别为《光明日报》创刊题词祝贺。

  1949年4月,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北平开始进行新政协的筹备工作。6月15日至19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首次会议在北平召开。参加会议约有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和华侨代表等23个单位和方面,134人。中国民主同盟代表张澜、沈钧儒、章伯钧、张东荪、周新民、罗隆基、楚图南等7人参加,由于张澜、罗隆基当时尚未到达北平,分别由刘王立明,辛志超代表参加。会议选出了常务委员会委员21人,并推毛泽东为主任,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为副主任。同时决定在常委会领导下着手拟定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各方面的代表名额,起草新政协的文件。沈钧儒在新政协筹备会议上表示,我们一定要努力完成新政协筹备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制定出一个能反映全国人民要求的施政纲领草案,拟订出一套完全适合新民主主义政治原则的联合政府的组织大纲草案,以便顺利地进行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建设,迅速实现独立、和平与富强的新中国。

  9月l7日,召开了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并决定把即将召开的新政协改称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正式开幕。出席代表662人,代表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以及国外华侨。中国民主同盟正式代表张澜、沈钧儒、章伯钧、张东荪、罗隆基、史良、周新民、楚图南、丘哲、周鲸文、费孝通、李相符、李文宜、胡愈之、辛志超、刘王立明等16人,候补代表叶笃义、罗子为2人,共18人组成代表团出席大会,并表示要与全体代表竭诚合作。胜利完成大会各项任务。

  9月21日,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在政协开幕式上讲话: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战斗,和全国各民主党派。各民主阶级的民主分子奋斗牺性的结果",表示民盟立下宏愿,抱定决心,在毛主席领导下,建设新中国新社会。他还号召全体盟员"拥护将来的新政府","建设我们的新国家","创造世界人类的新社会"。9月24日,中国民主同盟中常委沈钧儒在会上发言,总结了中国民主同盟的斗争经验,明确指出:旧民主主义道路走不通,必须走新民主主义道路;必须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构;各级政权机构要采取民主集中制;各民主党派要团结一致,长期合作。"总而言之,新民主主义的政治原则,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构,再加上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团结协商的精神,这就成为目前我们所可能采取而且必须采取的总的方向和总的路线。""这个总的方向和总的路线,是中国和世界人民多年来的斗争经验的一个总结。"同时,他还表示毫无保留地赞成和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3个文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制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选举了以毛泽东为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56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有民盟成员高崇民、沈钧儒、黄炎培、马叙伦、彭泽民、李章达、章伯钧、柳亚子、张东荪、张难先、龙云(其中部分跨党派)。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任命了政务院总理、副总理和政务委员。周恩来任总理;四位副总理中有民盟常委、民建主委黄炎培;15位政务委员中有民盟成员章伯钧、马叙伦、罗隆基。此外,还任命沈钧儒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章伯钧为交通部部长,黄炎培为轻工业部部长,马叙伦为教育部部长,史良为司法部部长,胡愈之为出版总署署长,彭泽民为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马叙伦为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稍后,又任命楚图南为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还有不少盟的领导人参加了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的领导工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还选举毛泽东为政协主席,民盟沈钧儒当选为副主席。在28位常务委员中,民盟成员有张澜、沈钧儒、章伯钧、黄炎培、马叙伦,稍后又增选罗隆基,施复亮,史良,吴鸿宾为常务委员(其中部分跨党派)。(来源:《中国民主同盟七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