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统战动态
我市党外人士开展“水源地保护”工程专题考察活动
来源: 日期:2013-10-12 14:34:42

  为进一步发挥我市党外人士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9月25日温州市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近30人,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作荣带队,对水源地保护”工程(珊溪水源保护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为期一天的专项考察活动。

  考察组一行先后对赵山渡水库温州引水工程进水口、珊溪-巨屿片污水处理厂在建工程、黄坦坑入库口生态浮床治理工程和水质情况、黄坦镇新伟养殖场拆除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听取有关方面介绍,对珊溪水源保护综合整治有了初步了解。下午组织召开了专题调研座谈会,市水利局(市珊管办)、文成县政府分别汇报了珊溪水源保护总体情况、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及转产转业工作情况,与会的党外领导和代表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水源地保护工作提出了许多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作荣在考察调研过程中指出,珊溪水源地保护工作是事关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在相关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水源保护的各项规划政策不断完善、职责任务不断明确、整治力度不断加大、源头污染治理的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针对目前存在的垃圾处理体系尚未完全形成、执法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陈作荣部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全面增强属地干部群众的环保和生态意识,加大宣讲力度,树立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二要紧紧抓住影响水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集中力量和精力做好畜禽养殖整治防止反弹、加快垃圾处理施设基建速度、引导做好水源保护地人口迁移、加快库区生态修复系统建设、加强库区周边安全防患等工作;三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联合执法机制、生态补偿机制、工作绩效考核机制等,集整体之合力,全力保护好温州人民的“大水缸”。

  民盟温州市委会副主委方青、办公室主任陈意参加了考察活动,民盟瓯海区支部副主委、瓯海区温瑞塘河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戴刚在调研座谈会上水源地保护问题作发言。(盟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