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思想园地
《瑞安盟讯》那些事
来源: 日期:2013-09-12 09:58:17

  民盟瑞安中学支部 蔡瑞琛

  无意间,在网上的“孔夫子旧书店”里看到了一本1995年版的《瑞安盟讯》,(以下简称《盟讯》)封面上两枚赫然在目的订书针显示其装帧的简陋,红色行草“瑞安盟讯”四字下的“1995第7期,(总第53期)”这几个数字让做《盟讯》编辑多年的我为之心动——一种历史的沧桑感与厚重感油然而生。

  创办于1990年的《瑞安盟讯》,迄今已风风雨雨地走过了二十多个春秋,160期的《盟讯》叠放在一起,也可有等身之高了。这高度承载着盟组织对盟员的关怀,丈量着盟员们对组织的热爱。二十多年来,因《盟讯》而结缘的那些人、那些事都已定格成瑞安民盟温暖而美好的记忆。

  回想起来,我与《盟讯》的缘分也有10多个年头了。记得刚入盟没多久,我就被任命为宣传部副部长,主要负责修改稿件。在审读文章的过程中,我感受到盟员们对社情民意的细致观察与深入思考;那一篇篇提案建议中蕴含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的参政议政意识。《盟讯》作为盟的思想宣传工作的一块重要阵地,一直致力于为盟员的参政议政搭建平台,旨在引导更多的盟员积极参与其中,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义务与责任。有人说《盟讯》是联系广大盟员的纽带,是反映盟务活动的一个窗口。在《盟讯》里,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盟员同志在本职工作中所取得的骄人成绩,颇受鼓舞,榜样会成为我们前进的助推器;在《盟讯》里,我们可以了解各支部丰富精彩的活动,感受组织带来的温暖与归属感;在《盟讯》里,我们能及时感受到时代的脉搏,感受到对正确舆论导向的坚持。每一期《瑞安盟讯》均会根据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结合国内召开的重要会议和发生的重大事件,选择理论学习的文章刊登在第一、二页,引导盟员对时事热点的关注与思考。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盟市委分教育、卫生、文化、企业、法制等5个界别分别召开十八大精神学习会,并发动盟员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盟讯》除双月刊保质保量外,额外编印《十八大精神学习增刊》。从某个角度讲,《盟讯》成了盟员们参与政治学习的好教材,为盟员在政治上的成长提供很大的帮助。《盟讯》经常结合理论学习开展专题研讨,推出专栏专题(如教师节座谈会的“九月专栏”),选登盟员学习心得体会,意见建议,进一步丰富《盟讯》内涵,努力提高《瑞安盟讯》的稿源质量、凸显其可读性与时效性。

  在编印《盟讯》的过程中,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盟员们特别是老盟员“知盟爱盟兴盟”的精神。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觉得老盟员就是我们《盟讯》的“宝”,他们把对盟组织的深厚感情倾注于《盟讯》,他们是《盟讯》积极的投稿者,他们的文章中有对历史的缅怀,也有对现实的观照。他们是民盟历史的见证者,通过《盟讯》,让年轻盟员了解到民盟作为共产党的亲密伙伴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做贡献,认识了民盟大家庭中的优秀前辈,感受他们的崇高精神与人格魅力。他们严谨认真的写作态度让我为之肃然起敬;因为不会用电脑,他们所有的稿件都是亲笔手写,他们字斟句酌,有时会为某个字的选用几易其稿;每当我看到那老式稿纸上那些略带沧桑的字体时,都会有莫名的感动,我能想象他们戴着老花镜,用微颤的手握笔写作的认真,那是一种虔诚。他们还是《盟讯》最忠实的读者,每次在宣传工作会上,他们那热情洋溢的发言、语重心长的鼓励中,都传达出他们对《盟讯》的期待,孙弘老盟员说“《瑞安盟讯》对我来说已成不离不弃之刊物,每当邮递员送来邮件,因我订报刊有十多种,那一天若有《盟讯》我总是第一个拆包”。是啊,也许正是一期期的《盟讯》唤起了他们关于青春、关于老友的许多温暖记忆。

  在老盟员精神的感召鼓舞下,瑞安民盟的一群年轻盟员正茁壮成长,他们为《盟讯》注入新的活力。这群年轻人不仅是各条战线上的精英分子,更是盟务活动积极的组织者与参与者,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社会建设建言献策,他们把对社会的观察、对生活的思考、对人生的感悟都呈给了《盟讯》,他们是《盟讯》投稿者队伍中一支新的生力军。他们积极主动地为《盟讯》的组稿、分发出谋划策,针对个别支部稿源不足的现象,摸索出了“定、催、顶、帮”四字方针,保证了稿件的数量与质量。回想起周云秋与王黎然两位老师任宣传部长时,《盟讯》的稿源没现在这么丰富,经常是快到出刊时间了,稿件还是寥寥,宣传部长只得经常四处催稿,亲自写稿救急,几位前任宣传部长做得都很辛苦。相较而言,作为现任宣传部长的我真的要幸运许多,因为现在盟组织的学习活动越来越丰富,盟员的参与积极性越来越强,积极参加由中共瑞安市委统战部、政协和各级盟组织发起的学习、座谈等活动。盟员政协委员积极参加政协委员学习会,青年盟员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学校民主党派培训班、中青班的学习培训,提高了自身的认识。《盟讯》也努力为各位盟员创设更多参政议政、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为盟组织发现培养新人贡献一份力量。

  《瑞安盟讯》就犹如一块具有魔力的磁铁,吸引着一群又一群有着共同志趣理想的盟员,为组织、为社会而奉献。这里有清正睿智、民主人文的领导,这里有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先进典型,这里有为《盟讯》编撰奉献热情与智慧的老盟员,这里有为《盟讯》封面的改版而慷慨解囊的企业家。《瑞安盟讯》精辟的“理论时评”紧扣时代脉搏;积极的“参政议政”展现盟员的突出成绩;生动的“盟务写真”报道工作动态,展示盟员风采;独特的“盟员视角”,呈现盟员深刻的社会观察与思考;精彩的“灯下漫笔”抒写盟员真善美的追求;实用的“生活之友”表达盟员对生命与生活的热爱。所有这一切,都在表达全体盟员“爱盟兴盟”的那份真诚与热情。

  《瑞安盟讯》的那些人、那些事值得一生去铭记……                         (“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知盟兴盟”征文选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