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思想园地
践行十八大精神,立足民盟尽心为农
来源: 日期:2013-09-10 10:23:15

   民盟瑞安市委会文化支部   叶伟东

  宋代思想家叶适有云:“观众器者为良匠,观众病者为良医。”可以说,这种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知行关系把握是中华思想的精华,是当代中国发展的成功关键,更是对每一位共产党员和每一位民盟盟员的坚实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以惠民为民为核心,真真切切地贴近了百姓利益,贴近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十八大明确将新型城镇化发展列为中国未来战略性目标。推进现代化发展是民盟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这与当前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为民思想形成了最坚实的切合点,因此,作为一名民盟盟员,如何深刻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和思想内涵,将为民宗旨与新型城镇化战略目标的共同性进行结合,使新型城镇化在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出最大的为民效能,是我们需要深入研究思考,并在工作中进行成功实践的重要内容。

  一、了解农民切实需求,助推新型城镇化发展

  通过过去一段时期的调研,特别是我的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的基层实践中,我深切感受到了在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为民工作的重要性。建设新型城镇,发展城乡一体化,农村的发展是关键,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才会取得突破。过去,许多地方政府只注重城镇建设而忽视农民的利益诉求,农民群众的真实想法没有去真正了解,以致一些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种种障碍:比如,政府推出农房集聚改造建设工程,本来是城乡统筹综合改革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惠及到广大农民群众,政府也作了充分准备并出台很多方面的配套优惠政策,但由于措施不到位,宣传上没有跟上去,造成部分农民群众不能理解,误以为是政府掠夺农民的手段,以致屡屡出现农民对抗、集体上访事件。其次,一些地方城镇化后虽然农民的身份变为市民了,但在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却无法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待遇;大量的农民工虽然实现了地域转移和职业转换,却没有实现身份和地位的转变,农民群众并没有感受到城镇化后带来的幸福感。

  从某种角度来看,农民相对于城市群众确实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他们的需求以及他们的权益也更难得到保障,目前社会上频发的农民工遭恶意欠薪的事件也是多因于此,如不改善优化,必将带来巨大的社会负面影响。通过实践工作中发现,我认为建立起一个为农民兄弟服务的渠道,使农民兄弟能够通过这个渠道得到实惠,解决自身所遇到的实际问题,是当前城镇化进程中所必要的工作,更是具有极强可行性的工作。

  二、积极构建农民通道,搭建为民幸福桥梁

  根据我地区农村城镇化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分析,“农民兄弟通道”的建设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通过信息咨询,畅通渠道解决实际难题。在日常的农村、农民问题调研中,我发现政府在很多方面的政策并不是不好,措施不到位,而是在宣传上没有深入,农民有什么想法也缺乏相关渠道向党和政府反映、沟通,所以一些政策在农村层面实施起来很难。“农民兄弟通道”的作用,不仅可以将对农民兄弟最常见的,最具应用性以及最新的政策措施进行汇编和汇总,方便其随机咨询,使政策发挥作用,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其次,“农民兄弟通道”不仅是一个由上至下的通道和农民之间的通道,更应当是一个由下至上的信息通道,是真正能为农民兄弟办实事,谋发展的通道。农村群众在城市中生活发展遇到的困难较多,身边的亲朋好友也相对较少,缺乏存在的安全感和发展的主动性,遇到很多问题的时候经常求助无门。“农民兄弟通道”的建立不但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上的工作和生活困难,维护他们的权益,而且可以为他们提供在城市中生活发展的支持,成为他们的有力后盾。另一方面还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宽广的交流平台,使他们在合作、发展的过程中享有更多的信息和发展机会,相互依托、相互帮助,从中受益。再者,“农民兄弟通道”的建立还可以形成由下至上的信息反馈渠道,从而真正使农民群众拥有话语权,成为农民的权益“麦克风”,将他们所需求的问题、需要解决的问题、实际的困难以及未来发展的有利走向认识向政府进行反馈,从而使政府对农民相关政策制定、解决农民实际困难以及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发挥重要的参考作用。

  三、建设农民兄弟通道,完善通道网络体系。

  以上分析来看,“农民兄弟通道”的建立是十分具有可行性的。但另一方面,我们应当以什么样的工作准备来做好这件事,打通这个渠道是我们所要思考和实践的关键。

  第一、促进建设工作落实。十八大精神思想的传播和观察已经为“农民兄弟通道”的落实开展铺垫了很好的基础。所以在未来,一方面民盟要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引起党和政府重视,促进落实;另一方面需要在日常盟务工作中进行强化,形成良好的示范性作用。

  第二、人才准备工作。作为“农民兄弟通道”的工作者,要具备积极的服务心态和良好的为民素质,不仅要对于农民群众所遇到的一般问题要有很好的问题解决能力,更要对农民群众所咨询的政策问题要有全面准确的了解。而目前,这样的人才相对较少,需要我们进行挖掘和培养。

  第三、宣传铺垫工作。就如同我们之前所分析的一样,再好的政策,没有广泛深入的传播和群众的了解也发挥不了自身的作用。所以,一方面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农民兄弟通道”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娘家。同时,“农民兄弟通道”的工作者也要积极走入城市农民群体当中,走入乡村,宣传渠道的同时走入第一线去为他们解决实际的问题和困难,从而起到良好的示范性和带动性作用。

  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新型城镇化工作、和谐社会建设工作就是一块包藏着黄金的金石,需要我那们用一颗为民的心,真诚的心去开凿、去挖掘。而十八大的思想和精神正为我们提供了开凿和挖掘的理论与方法,提供给我们更为广阔的实践舞台,服务建设、服务亿万农民兄弟的同时,必定会让这颗金石放射出最为耀眼的光彩。            (“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知盟兴盟”征文选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