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思想园地
实现中国梦的三个向度
来源: 日期:2013-07-22 10:33:12

  纵观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历程,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最大的思想成果,就是认清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毫无疑问,未来中国的发展依然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只是中国社会主义发展模式不再是照搬马克思经典著作的范型,而是建立在对我国现实的关照和未来承诺的基础之上,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复强调和重申的话来说,就是中国道路中国梦,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那么,如何用梦想引领未来,实现民族复兴和人们期盼的幸福生活?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把握:

  一、实现中国梦的逻辑起点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而中国道路的开辟,首先是一个不断应对时代挑战和破解时代难题的过程。就当下中国而言,实现中国梦的逻辑起点首先就在于如何应对我国“三个没有变”的基本国情。面对“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如何破解“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缩小地区、城乡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如何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面对“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定位,如何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从GDP“总量”世界第二走向“人均”GDP的世界前列和文化软实力的真正提高,唯有立足于这样的现实基点之上,理想才能照进现实,梦想才能引领未来。

  二、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然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种价值判断,一方面,它要在现实生活中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实现对人们思想行为的引领,在当下的中国,就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精神文明建设,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党的领导的八项基本要求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原则,实现中国梦才不会偏离正确方向;另一方面,它要实现对未来的承诺,就要在尊重传统又超越传统,吸收西方又超越西方的基础上,为我们的国民描绘一种崭新的社会愿景,让中国对世界秩序的主张为世界所普遍认同,这就需要我们有一种理性的“中华文明复兴”意识和“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精神气概,积极培育一种对内能引导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外能为世界所普遍认同的核心价值观。唯有如此,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不是空谈,才能为走好中国道路提供正能量。

  三、实现中国梦的现实路径

  实现中国梦,要在现实层面抓住改革的路径和突破口。纵观社会主义的发展

  无论是空想社会主义创始人,还是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甚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基人邓小平,都把建设一个以公平正义为核心价值的新社会作为社会主义追求的梦想,十八大报告则明确把公平正义看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以及当代“中国梦”重要标志,并要求涵盖到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实践中,因而,在当下的中国,公平正义作为涉及社会结构多个方面的范畴,在经济领域中,就是要讲利益分配的公平正义,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以收入分配促进公平正义;在政治领域中,就是要公正合理的配置权利和义务,建立政府和社会各个利益群体沟通、对话、交流、协商的渠道和平台,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在社会领域中,就是要建立人际平等相处的行为准则,防止一味追求个人利益而造成对他人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侵害;公平正义也是一种社会道德规范,属于伦理范畴,在人们的社会关系及其价值日益功利化、社会思想意识形态日益呈现多元多样多变趋势的今天,它为人们提供是与非、善与恶的标准,以达到利与义的统一。总之,按十八大的要求,就是要实现权力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唯有从以上各个方面,真正把公平正义落到实处,13亿中国人,才会在党的引领下,万众一心,共筑中国梦,共圆中国梦。(蒋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