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思想园地
我看到了关爱
来源: 日期:2013-07-15 10:32:25

  我观察一所学校会看三个细节。第一我会关注老师是否向孩子传递关爱。大家知道《心灵鸡汤》有一篇让人记忆深刻的文章,文章称当年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的学生到一所小学进行调研,结果他们非常失望,小学里都是问题学生、问题教师,所以当时调研的结果非常令人沮丧,他们的结论是学校没有前途,学生没有前途。但是过了几十年以后,他们对这批人进行回访,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当年被贴上“问题生”标签的学生发展的都非常不错,有做教师的、有做医生的,他们非常纳闷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后来发现回访中这些学生都提到一个老师对他们的改变起了很大作用,而老师就说了一个字就是“爱”。进入这所学校,我在默默地观察,我发现每一个教师都在从细节上向孩子们传递关爱,比如他们努力改变肥胖学生身心的状态,比如他们特别设置了心理实验室。现在学校出现的种种问题,实际上是我们对学生的心理不够了解,只是后来被学校、家长或者媒体偶然发现。因此对学生的关爱是时时刻刻的,教育工作者更多的要关注学生的成长,给学生更多的爱心,尤其是对那些特殊的孩子,永不放弃,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今天在学校看到的很多细节已经证明学校在努力这样做。

  第二点,学校是否提供了更多机会,现在机会就是教育质量,就是教育水平。北京朝阳实验小学为学生提供了发挥潜力的机会,无论在艺术方面、体育方面,都开设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作为一所学校来说,我们应该尽可能地给孩子的成长提供机会。虽然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利用好这些机会,但是这会潜移默化的影响每个孩子的成长。

  第三是学校的校长、教师是不是能保持一种谦卑的精神,诗人徐志摩曾经问过很多人一个问题:你的童年是否快乐,他自己的回答是不快乐,这跟他从小的教育环境非常有关。基础教育尤其是小学阶段的教育是否成功不能进行即时的评判,而要看孩子们未来是否真正身心健康,不管我们教育多么成功,我们始终要保持一颗谦卑的心,我们要给孩子从小播下爱的种子,给他的成长提供空间。

  最后就是要给孩子提供自由的快乐而非“驯养”的快乐,一个家养的宠物狗很快乐,但是这种驯养的快乐不是所有动物都需要的快乐。一个人也是如此,教育应该给孩子们更加自由、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转自2013年7月4日《人民政协报》作者系民盟中央副主席、浙江省委会主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全国政协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