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学生长高了 课桌椅也要长高
来源: 日期:2013-01-22 11:12:49

  “‘高个头坐矮桌’现象在温州市各中小学校园里普遍存在,孩子上学跟我们上班一样每天一坐至少八个小时,要是桌椅高度不合适,势必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1月19日下午,在温州第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瑞安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报告时,人大代表、民盟盟员金晓涛对报告中未提及调整中小学生课桌椅高度表示堪忧。

  金晓涛是瑞安中学的一位语文教师,她看到自己的学生无论高个还是矮个,都是坐同样高度的桌子上课,而且这一坐就是三年整。“高中生的身高已接近成人甚至更高,上课时,他们需要弓着背看书和写字,一些1米8的男生甚至连腿都伸不开。”金晓涛说,每次有学生向她反映每天坐在不合适的课桌椅上很不舒服时,她都很揪心。

  小学生一至六年级坐同样高度的桌椅,初高中六年坐同样高度的桌椅,六年的时间跨度中孩子一天天长高,但坐的还是一样高度的课桌椅。北大医学部的教授就做过一项研究,中国70%—80%的孩子因坐姿不正确,影响了生长发育。由于课桌椅高度与学生身高不匹配,很可能会导致一些正处在发育阶段的学生出现脊椎过度前曲或驼背现象,还会引发近视、机体免疫力下降、心肺功能受损等状况。

  孩子的健康成长关系着社会的未来,作为教育工作者的金晓涛也曾多次在各种场合中提及调整学生课桌椅的问题,虽然曾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但迟迟未见具体行动。在今年两会上,她再次提出并希望这个问题能得以解决。会上,她还提出两点具体实施意见,一是现有的课桌椅可通过使用增高垫的方式来调节高度,这是可以马上就做的。二是即将要更新的课桌椅应提前设计多种型号,以便适合高、矮学生使用。

  同时,课桌椅在教室里的排列也有要求,最前排边座学生与黑板远端的最小水平视角为30°。最前排课桌的前沿与教学黑板的最小水平距离不小于2米(宜为2.5米);最后一排课桌的后沿与黑板的最大水平距离,小学不宜大于8米,中学不宜大于8.5米。教室最后应设不小于0.6米的横向走道。纵向走道宽度应不小于0.6米。(据《温州商报》综述)